新加坡知名平面設計團體Phunk Studio,曾經與知名的品牌包括NikeMTVNokiaLevi’s等合作推出商品,同時被英國Creative Review雜誌譽為新加坡平面設計頂尖組合,而Computer Arts雜誌則讚為「亞洲最紅創意工作室」。事實上他們在台灣設計圈也有頗高的知名度,多次受邀來台演講及展覽,如2007年暑假於台北當代藝術館展出「宇宙主義」個展,同時由台北的Pixie Gallery代理發行其部份公仔創作,創作風格融合了中西特質。團體中的最重要成員Jackson Tan,這回在台灣出版了第一本設計書籍:《無用設計:32位頂尖設計師的永續創意》,一本集合了全球知名創意人共同創作、以「永續設計」(sustainable design)為主題的設計書籍。

 

 

 

除了以Phunk Sutdio之名不斷推出藝術創作外,Jackson Tan同時擔任設計工作室Black Design的共同創辦人,致力於藝術策展及品牌策略規劃。而《無用設計》這本書,主要就是由Black Design負責策劃。這場企劃一開始實現2007年新加坡設計展的主題展「Utterubbish」,邀集三十多組國際知名設計團體就「永續設計」主題共同展覽。受邀團體包括比利時籍、享譽國際時尚界的解構設計師Martin Margiela;被譽為設計圈的強尼.戴普的超鬼才平面設計師Stefan Sagmeister(他曾獲葛萊美唱片包裝藝術指導獎項,為Lou Reed the Rolling Stones Talking Heads等多位知名搖滾歌手設計CD包裝);Archive雜誌評為最有創意的廣告公司KesselsKramer;2006Yahoo!Time Capsule時間膠囊計畫」設計師Jonathan Harris;TimeWallpaper等雜誌封面報導品牌Artecnica以及推動再生設計不遺餘力的英國設計組織[re]design等等。這場關於永續性議題探討的難得盛會,也在與出版社多次的討論籌劃下終於成書了!(一次能邀到同時親訪到多組國際知名「大咔」設計師的中文自製書籍,也是難得的「第一次」吧!) 

 

「無用設計」書名原文為:Utterubbish,絕對的垃圾!絕對的垃圾絕對是無用的吧?Useless之無用又是如何轉化為Use Less的環保概念呢?強調設計師也該為地球善盡一份心力,設計也該為個人、社會及整個地球的永續未來創造出價值,Jackson Tan就透過這本書請了32組團體來創作詮釋Useless如何轉化為Use Less,從無用之中發掘用。

 

 


 




※不學設計,同樣要認識永續設計!

 

>>永續性(Sustainability)可說是當前全球重要的議題之一,設計界也不例外,開始有愈來愈多人認知到了設計泛濫(overdesign)的現況,用完即丟的消費習性也受到挑戰,提倡永續設計,成了設計界當前重要的趨勢。為了地球的永續未來,這也是身為消費者的每一份子,都該認識的21世紀重要議題。

 

>>而所謂的永續設計(Sustainable Design),強調的是設計的價值的創造,且該價值必須是持久的。其中包括了環保的概念,使用可回收的資源、生產的過程和材料也必須是不危害這個地球生態;或再生設計(Re-Design),將舊有的東西經過再設計重新利用;或國外正風行的vintage二手衣店,將經典的舊衣物飾品重新整理甚至加入新的創意設計後再售出;甚至是回歸傳統手工藝的保存,強調手作的價值,這些都是永續設計的諸多面向之一。

 


 




※最當代、最時尚、最頂尖的永續創意!

 

本書邀集32位國際頂尖設計師的構想與作品,涵蓋了藝術、時尚、平面設計、產品設計、建築、出版、廣告、攝影、網站等不同面向,以「永續設計」(Sustainable Design)為主題,強調設計要能創造出價值;讓讀者認識到為了創造一個永續的未來,設計所扮演的角色與發展方向。

 

 

 

 

 

※為什麼是「無用」(UseLess

 

>>延伸自「永續設計」概念而來的書名「無用設計」,是以反諷的觀點,認為某人的垃圾可能是另一人的寶藏。同時強調那些看似無用的構想,如何能轉化成有趣的、設計過的、富含想像力的設計或者產品。而「無用」的英文Useless,既指原本無用之物的重生利用,同時也是Use Less,鼓吹用更少材料的環保意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