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用設計》一書中,來自日本的設計團體Furi Furi所發起的設計活動「Toy Saves Children」,是個既具創意趣味性,又帶有社會公益性的案例。他們的出發點很單純:想為南亞大海嘯後倖存的兒童籌募基金;他們最終的願景則是:希望全球的孩童都能在自由和平的環境裡享受玩具製造的童年樂趣。

2005年印尼蘇門答臘發生地震之後,全球設計界發起許多慈善捐助活動,但日本並沒有類似的活動,身為日本的創作團隊,Furi Furi決定由他們來發起一項公益行動。整個過程很簡單:邀請藝術家設計玩具,由Furi Furi規劃推動展覽和拍賣的過程,然後再把拍賣所得捐給兒童福利團體。他們的活動同時由日本擴及到世界各地,過去四年來,全球各地總共有七十二位藝術家參與這項計畫,同時完全不收取任何報酬,因為藝術家們都了解這個活動的目的,也支持這項義舉。

而這個案例不只是其社會意義令人振𡚒,那些來自各地的藝術家發揮創意創作出來各具表情及特色的公仔,更是讓大人都要愛不釋手了。Furi Furi在接受訪問時就表示,對他們來說的設計宣言很簡單,就是要創作出讓人看到、甚至親自玩到同時感受到快樂的作品!

以下是書中內頁,來感受一下這些大人們的愛心和玩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