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D706美學企業力.jpg 

美學企業力:設計師×企業=日本設計大師共同打造的企業品牌
作者:PIE BOOKS 

 

葛西薰、岡本一宣、佐藤卓、宮田識、渡邊良重、植原亮輔、酒井俊彥......等一級設計家,
與日本九大企業共創品牌的精彩感人故事!

 

[認識美學企業力]

五百年歷史的老店為何能永續經營維持現代面貌?
逐漸被潮流所逐出的傳統企業要如何突破重圍展現當代時尚?
地方產業是否能走出地域性觀光業宿命迎向世界?
市場變動為企業帶來的是侷限還是機會?

進入創意產業起飛的21世紀,美學及設計不再只侷限於文創業,它可以是任何產業再次推進的重要動力。特別是那些受限於傳統產業發展模式或地方產業無法擴延的宿命,在面臨突破瓶頸的當下,懂得善用視覺美學,重新尋思品牌的精神,不但能打動人的眼睛,還能觸動消費者的心。找回與人的深刻連結,才能打造品牌與企業的永續價值。

 

為所有設計師及企業人士打造的21世紀嶄新提案

本書透過九大品牌故事,從找出品牌概念、確立產品定位開始,設計師與這些企業一路從對彼此充滿期待、歷經磨合階段,最後建立起深厚的信任合作關係,深度揭露了企業如何與設計師合作,應用設計來提升企業力及品牌精神的經驗。書中以該企業成功的商品做為設計解剖實例,同時訪問專責的設計師及企業負責人、品牌經理人等人,透過這些成功經驗的對話,多方面地驗證了企業品牌策略裡商品開發不可缺的要素:「設計」的力量。

其中重要的關鍵是設計師與企業首先要能認同彼此的專業、傾聽對方的理念,建立起對於該品牌的共識度,在這樣的共感基礎上,才能打造出真正符合品牌精神的視覺提案,傳遞出生命力的品牌,正是感動人心的力量。

[設計師 × 企業]

設計師×企業的良性溝通,該如何建立?
設計專業與客戶專業如何取得最佳交集點?

設計師×企業的成功合作經驗分享──

日本天皇指定甜點品牌五百年老店虎屋;日本第一辦公品牌ASKUL;日本最大汽車安全裝備製造商高田;以時?、設計、音樂、藝術與美食經營為業的公司Transit General Office;知名飲料商COEDO;強調風格創意的內衣品牌Une Nana Cool;正統老字號甜點鋪榮太樓總本鋪;京都百年香堂松榮堂;振興地方產業提案美味廚房Oishii Kitchen,這些企業有的逾百年,有的是年輕的創意風格品牌,他們的共同點就是都與日本知名設計師合作,打造企業的視覺形象,包括企業識別系統、產品定位、商品包裝、商店設計、平面廣告等等,在競爭激烈的日本市場中,因而能超越對手,持續得到注目。

負責操刀的知名設計大師包括葛西薰、岡本一宣、佐藤卓、宮田識、渡邊良重、植原亮輔、酒井俊彥......等一級設計家。葛西薰以三得利烏龍茶等作品獲得無數廣告及設計獎項;岡本一宣擔任《花時間》等多本雜誌的藝術總監;佐藤卓經手無數知名企業的識別標誌及包裝設計,如可爾必斯、Lotte口香糖、明治鮮乳及金澤21世紀美術館等;宮田識曾獲得ADC設計大賞等多項大獎,代表作包括花王SOFINA芯美顏系列;渡邊良重及植原亮輔兩位設計師以優異的插畫及雜貨創作,將D-BROS品牌推展至全球;酒井俊彥曾獲得Good Design設計大獎,為東芝及LG等知名公司設計產品。

[感動人心的九大品牌]

從五百年日本老店走向世界 虎屋×葛西薰
現在的虎屋前方還是虎屋。這是虎屋自己拋向遠方未來的皮球,自己得設法追趕超越。這是很了不起的想法;而在中城店後方的皮球則是虎屋或工房,這是屬於過去,或說是傳統,但也是無比珍貴。距離越遙遠越浪漫,所以同時在前後方為自己製造距離。

20-21.jpg 

從代官山出發的時尚推手 Transit General Office=中村貞裕
如果不能讓創意人認為「和Transit General Office合作,將會是個有趣的經驗」,縱使我開口邀請,肯定無人理睬。所以,如果碰到能夠發揮自己製作功力的案件,我甚至無酬免費工作,以便累積資歷;或者是只要有機會便積極在各種媒體露臉,秀出自己,我非常在意自我品牌。

5.jpg 

老牌企業的年輕時尚力 une nana cool×宮田識、渡邊良重、植原亮輔
設計一旦規則化,會讓欣賞的人感覺無聊。有時候稍微冒險脫軌演出,可以提升觀眾的想像力,誕生更多趣味。

8.jpg 

北歐魅力啟動新大眾 ASKUL×宮城壯太郎、岡本一宣
以瑞典為首的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國家,嚴冬酷寒漫長,因此居家時間非常地長。為了讓居家空間更為舒適,室內裝潢和家具等設計都非常典雅洗練,而且帶著淡淡溫暖和諧的氣氛。這種風格和日本人的想法非常契合。

3.jpg 

伊勢丹百貨的銷售傳奇 榮太樓總本鋪×岡部泉
藉著飴屋榮太樓的成功,順勢重新檢討原本店面銷售的商品包裝等事項,以便以符合時代腳步的品牌打造方式,向當代社會大眾宣傳。祕訣是領先時代半步。這個微妙的「半步」空間距離,將會是促使這個品牌繼續傳承二百年、甚至是三百年的關鍵。

12.jpg 

(更多精采篇章,請見本書)

[關於作者]

本書是由日本高度好評的知名視覺設計出版社PIE BOOKS編輯部一手策劃、採訪、撰寫編輯成書。不只在日本,世界各地包括台灣都擁有為數不少的設計專業讀者群,幾乎每位設計師的架上都有寫著PIE BOOKS字樣的設計專業書籍。自1985年創社於東京以來,一直以高品質著稱,陸續出版多本膾炙人口的作品。出版社網站:www.piebooks.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