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2788.JPG 

PIE BOOKS,相信對很多設計師來說,案頭上至少擁有了一本以上吧,尤其CAP與他們合作出版的雜誌設計書籍的系列,簡直是雜誌設計的參考大全。同樣地,對於引介設計外版書的編輯來說,透過版權代理或試圖直接聯繫,大概也都試了不止一次吧。至少從第七編輯室一成立,第一個麻煩日文版權同事的,就是「請幫忙簽下PIE BOOKS的書吧」。奈何得到的答案總是:「PIE BOOKS不做授權書喔。」但是,「堅持」,也同樣是七編的能耐;打從第一次被拒後,每隔幾周,總要再晃到版權同事面前,或敲敲他們的msn,「再幫我們問問吧。」甚至難得出發到東京,也不忘要求「幫忙約約看。」還好,堅持向來是這類事情最後見轉機的唯一途徑,代理那方終於傳來了:「可以談談看喔。」......接下來遇到的一連串往覆就不多述,總之,憑著七編的耐力和品質,PIE BOOKS在台灣有了第一次的版權合作。

那麼,在PIE BOOKS眾多優秀書籍中,為何是這本原名為《企業力とデザイン》的書?答案很單純,因為這書簡直就是為「新。設計」書系量身打造:在設計類書似乎熱過頭的這幾年下來,大家總是紛紛預測,設計書市場已趨飽和,在七編開張之際,更是有現在進入市場會不會太遲云云。七編這時只好繼續發揮能耐:七編的成員,都是最早就投入設計書市場的編輯,大家看到的或許是這三五年的榮景和淡景,但我們走過的則是這八九年的變化。設計書或許不再熱,但至少已穩定成一書類,(特別感謝誠品書店及博客來。)設計專業讀者似乎也從一開始案例式新奇介紹、東京潮北歐風一再複製,開始進入到尋覓這些設計作品背後的思考或故事。「新。設計」希望能在大家只要上網幾乎不費力就能得到甚至當日才發表的最新設計作品的當下,一起回到源頭去發掘視覺表像的背後,發生了什麼故事;在從設計師走到設計大師的路上,經歴了什麼樣的人生風景;設計從專業界擴延成各產業界的美學現象,其中的轉折是什麼。

種種有關設計的思考,其實都是交關於人的思考,中文書名為《美學企業力:設計師×企業=日本設計大師共同打造的企業品牌》,其中便涵納了關於此的種種線索。它讓我們不再只是看到充滿創意的視覺設計,而是究竟是什麼成就了這些創意與設計。甚至像本書後記所言,「設計和經過設計之後的企業,雙方之間是否都非常愉快幸福呢?」因為彼此的共同願景,才成就了這些設計。

在閱讀本書過程中,甚至很多時候已經意識不到自己在閱讀設計書,而是一本與之產生情感互動的深刻故事。不管是設計師或企業主,似乎都從對方身上學到了設計以外的珍貴體會。日本廣告設計大師葛西薰在與五百年老店虎屋合力打造嶄現新氛圍的企業精神時提到義大利設計大師艾托雷索薩斯(Ettore Sottsass)曾說過的話表示:「設計就是『想像這是贈送對方的禮物』。例如,挑選花朵時,想著對方『收到這些花時,不知道他是否會感到開心』;然後再思考『怎麼包裝,對方才會中意呢』;接著還得琢磨餽贈的時機,這就是設計。這段話令我深受感動。設計就是或許有一天,不僅是接受贈禮之人感覺開心,連贈禮的花朵也能感受快樂。當我這麼想時,正好接受虎屋的工作委託,在工作過程中,對於這種設計想法,我深深覺得『正確無誤』。」設計的道理原來就是做人的道理這麼單純哩。

也許是希望讀者認識到設計和美學,在各行各業都能有所運用,書中所選案例,有像虎屋這樣的百年甜品店傳承五百年精神又能走在時代前端;也有從代官山起家一路紅到紐約、專門打造時尚風格的Transit General Office;還有本來保守傳統的華歌爾內衣品牌,卻蛻變出une nana cool的年輕女性最愛;從地方伴手禮的小江戶啤酒變身成世界知名的精釀啤酒COEDO;為扶植地方產業而全新規劃的美味廚房全系列用品......

更令人感到興奮的,這不會是唯一的一本,第一本書的九個故事之外,還有一樣精采的設計大師佐藤可士和、水野學、尾原史和、片山正通、大貫卓也、日高英輝...和企業也即將分享一樣動人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