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攝影大師 森山大道 首部中文版作品

80年代傳奇攝影作品「野犬三部曲」第一部《犬的記憶》

進入大師世界的首要代表性自傳書籍。

2001年日文復刻再版;2004年英文精裝出版;2009年中文版真摯上市

粗樸原始、強烈黑白照片風格,赤裸記錄城市人生風景。

影像中的青春感性和活力,表現人內在強韌的生命力,

感染力道十足,深刻打動了每一位城市人。

Daido cover.jpg 

自喻為野犬的森山大道,高職未畢業便離開制式教育,強調街頭就是他的學校,靠自身學習成為攝影大家的過程令人傳誦。他以強烈黑白照片風格、擷取城市荒落一景,表現都市人孤獨冷漠但又契求與人建立聯繫的心情,感染力道十足,深刻打動了每一位城市人,被譽為是街拍大師。而他作品所呈現的青春感性和活力,表現人內在強韌的生命力,尤其受到當代日本及世界各地年輕人的喜愛及追隨。 

「當我來到這個世界,邁出屬於我的人生時,其實我對於我之所以為我,還一點自信都沒有,而是逐漸才喚醒自己作為一個獨立個體的自覺。才不久前,我的五感和第六感終於開始好好作用了,並且開始和那些促發了潛意識運作、也就是所謂的記憶的各式各樣的事物和事件產生了連繫,也讓我開始回溯這個所謂的我的個人歷史。

一九七一年我開始在青森縣拍攝流浪狗,當時我剛好從下榻的旅館走到大街上,一隻狗從我面前經過,這個機緣讓我拍下了它。從那時起,流浪狗就一直在心裡跟隨著我,這張照片讓很多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當人們一想到我的作品,就會想到這張照片。」

──森山大道 

 

09118H_MAY076.jpg 

犬的記憶,既是這張感動大多數人的照片,也是自喻為野犬的森山大道的私人回憶。書中二十篇意味深長的文章,森山分享了他的生命經歷:他生活、工作之處,家人、朋友、感情,旅行所到之處,漫走於各個城市及鄉野之中……森山在記憶之中追索,在影像之中徘徊,透過文字挖掘出在影像中交錯的記憶與真實,以及帶給他的生命意義。 

這些文字完美地契合了他所拍下充滿詩意的粗顆粒黑白照片。事實上閱讀森山的文字,也能讓人感到森山內在那份強韌的生命力。不加修飾的詞藻,赤裸裸呈現森山對於城市角落的敏銳觀察,那是一份昇華自人群中的能量,正如他所說:「我選擇直接衝撞方式,揹著相機走入城市,如野犬般,浪跡在人群街道間,而這樣衝撞的能量越是強烈,反映在作品上也就越直接明顯。」

 

09193H_MAY421.jpg 

我選擇直接衝撞方式,揹著相機走入城市,如野犬般,浪跡在人群街道間,而這樣衝撞的能量越是強烈,反映在作品上也就越明顯……

 

09163H_MAY255.jpg 

與無止盡的風景相遇,有許多影像就這麼流逝而過,只有在擦身而過的瞬間,傳來些許的感覺。然而暫且脫逃的種種風景,成為我心中另一個風景。 

 

09577V_kyoku_IN015.jpg 

走在陽光普照的街道,我啟程去尋找過去我很喜歡、有光線的地方。

 

09279H_MAY839.jpg 

對我來說,心中的故鄉,就是另一個國度。點上一根菸,望向煙霧的彼端,在我心中,令人懷念的故鄉風景就此浮現。

 

09469V_MAY215.jpg 

偶爾浮現在眼前,如幻影般的光景,究竟從何處被喚醒呢? 

 

09348UV_JUNE029.jpg 

是孤獨的獵人,也是記憶的旅行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