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認為任何攝影者,只要透過影像說話的主觀意欲強烈,無論手上拿什麼相機或使用什麼鏡頭,對我而言並沒有太大差別。以我來說,我經常使用28mm和21mm兩種鏡頭,由於我經常在暗房以格放產生新的影像,它們幾乎已能滿足我的拍攝方式和需求。……延續上述的思維脈絡,數位科技對於影像產製過程所造成的改變,跟我的創作內容並不衝突,在仍能購得傳統底片和藥水的情況下,我會延續我的習慣與方式,假若有一天數位科技已全面取代傳統底片,當然我也會愉快地接受改變。」

這是被譽為街拍大師的森山大道,在去年來台接受攝影師沈昭良訪問時針對相機、鏡頭及數位潮流所做的回答。而森山在1980年代出版的第一本攝影文集《犬的記憶》(野犬三部曲第一部、也是森山自陳攝影生涯一路走來種種的半自傳書籍),也在遲來二十多年後,於九月出版中文本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