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蓋綠色的房子:做自己的建築師》出書期間,作者阿羚全省走透透,在多家誠品書店的邀請下,舉辦新書座談會,與各地讀者朋友們分享綠色造屋的各種知識及撇步。其中台中豐原店的演講,熱情的台中霧峰王家,主人王明宗先生還親自到場,為大家解說他自行研發出的低成本低耗能的45度角透氣孔,如何讓他蓋出了這棟不需要空調的家。

活動結束後,趁著還未日落,和阿羚一行人立刻趨車趕赴至同樣位在霧峰的吳家,這個案子同時是許多位讀者看了這本書後,最心儀的作品之一。本身即為設計師的屋主吳先生,將三十年前蓋的當時流行的仿西班牙風的雙拼透天厝,改造成非常具有現代感、將冷洌水泥粉光和溫潤木作完美結合的設計工作室(同時如今應觀眾要求加入咖啡廳的功能),而室內的所有家具,更是同樣出自這位設計師之手。

當天因聯絡不及,抵達時設計師屋主仍在忙著位於不遠處即將於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新開幕的咖啡餐廳空間的最後階段。(地震教育園區的館長在看了這個命名為私人咖啡的空間後,力促設計師屋主承接園區內的複合式餐廳設計及經營。)不過就在夕照漫過整個山頭即將天黑時,還是等到了設計師回來,同時等到了設計師親手沖煮的甘醇「私人咖啡」。即使一身疲累,設計師還是高興地聊著出書後,接到了不下十數通的熱情讀者電話,更有人開了幾個鐘頭車抵達發現咖啡廳未營業,仍不死心要求入內喝杯水可否,就為了欣賞造型各具特色的木作桌椅、吧台及空間佈局。還有,一定要向屋前池水中的溪蝦招個手,看看它和你握手的可愛模樣。

 

因為屋主即為設計師,當時整個改造過程被完整記錄保留下來,這些十足心血的點滴過程也收錄在本書中,值得每位對造屋有夢的朋友仔細讀讀喔。

 

P1030895.JPG 

 外觀大改造!三十年的破敗老屋變成極具現代感且人文味十足的時尚建築。

P1030897.JPG 

所有木作都在現場製作,原汁原味的木紋及簡練線條的高腳椅,全都出自設計師屋主之手。

P1030896.JPG 

 鐵件、木作、水泥粉光,設計師以不多加修飾的方式讓材料保有原色、與人產生親近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