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反差、粗粒子、模糊、晃動、失焦的強烈黑白攝影代表人物

街拍大師 森山大道 自傳攝影書籍終章

 

 

繼續在路上的旅行,捕捉瞬間按下快門,

我有時變成是詩人,是科學家,是批評家,是哲學家,

也是勞動者或是政治家。

 

──森山大道

 

 

自喻為野犬的森山大道,一九八二年在日本出版《犬的記憶》,相隔十六年,一九九八年再出版《犬的記憶  終章》,被譽為是進入大師世界的代表性自傳書籍。

 

 MOD_cover.jpg

 

深掘記憶的旅行,就像是追索時間及空間地圖中的人生種種,從巴黎這個讓大師無可救藥迷戀著的城市作為全書漫遊開端;與森山大道攝影生涯有著緊密關係的大阪神戶新宿逗子;對於年少時期的森山,就等同於異國城市、另一個國度的札幌,同時更是在此地,明治初年北海道一批重要的開墾史紀錄照,讓森山尋溯了攝影最純粹的力量;戰地氛圍的美軍基地橫須賀,是森山以自由攝影家出發、嶄露頭角的拍攝第一站;甚至跨海來到歐洲……「在路上」的公路書寫、空間的旅行故事,更契合了這位被喻為城市街拍大師的漫遊。

 

城市的風景,總因「人」而更加深刻:在巴黎,森山大道訪問了曾給予他重大啟蒙的攝影大師威廉‧克萊因;在新宿,森山第一次與詩人作家寺山修司的邂逅,開始長達多年的合作情誼;在橫須賀,攝影家東松照明以美軍基地為背景的攝影重要代表作《占領》,給予才剛成為自由攝影師的森山決定性的深刻影響;在逗子,森山與攝影家中平卓馬建立起既挑釁又相惜的革命情感;岩宮武二井上青龍深瀨昌久荒木經惟……,每一位人物都在城市各個角落的交遇中,織就出森山的「心的風景」。

 

中文版特別收錄沈昭良、張照堂、許悔之「森山大道 心的風景」座談會文章。

 

 

daido01.jpg 

我的全身就像是敏感的雷達一樣,細胞感應著所有事物,所有經過的東西充滿著我的內心,攝影時我的身體就像是進入變壓器的狀態。

 

 

daido03.jpg 

在高速行駛的車上透過擋風玻璃,一張接著一張,面對擦身而過的街景按下快門的攝影風格,實在具有生理上的快感,而這可能也和獵人追趕獵物的那種感覺很接近。

 

 

daido06.jpg 

我的體內對於攝影有一種極為基本的理想狀態,是我長久以來的堅持,同時變成了一種懸念,也是我對一堆古老北海道照片的惦念。

 

 

daido07.jpg 

那裡是我三十三年的人生中,以自由攝影師為職出發的第一站,當時還處於越戰時期,街上充斥著緊張氣氛,人性的善惡顯得十分鮮明,既可悲又可笑的橫須賀。

 

 

daido02.jpg 

假日正午、微弱陽光照射的城鎮,好像是擾亂人們心中對時間遠近判別的景象。眺望著這樣的風景,不知為何,感覺像是會在美國作家沙林傑的小說中出現、最終甚麼事情都沒發生的城鎮。

 

 

daido05.jpg 

那一天路上陽光微灑,我的心情很平靜。但心中最深切之處,依舊存在理不清的思念,也可能是某種傷感也說不定。

 

 

daido04.jpg 

一個記憶喚醒另一個記憶,之後再探尋新的記憶,時間循環不止。

今後我擁有的,究竟是什麼樣的記憶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