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劉容安

 

 亞庫班公寓」是一棟真實坐落在開羅鬧區的建築物,在蘇萊曼巴夏街上,它曾經是最頂級的豪宅,走過數十載風華,現在它則是龍蛇雜處的老舊公寓,時時刻刻上演精采的人生戲碼。  

 

兩年多前我就注意到《亞庫班公寓》小說法文版,當時它在TOP100上有名,不想注意它也難,想不到後勢更佳一年銷售近20萬冊,年終時還入選重量級的《閱讀》雜誌年度TOP10殊榮。然而,更早之時在台灣出版界較不熟悉的阿拉伯語世界,本書已是連續五年拿下小說冠軍王了。

 

一切成績使人吃驚──這一棟公寓想必有祕密,想必深富魅力。

當我走進了《亞庫班公寓》,才發現一個不同於印象裡的埃及國度,那裡沒有金字塔、觀光客、人面獅身像,眼前呈現的是一幕幕真實而無奈的浮世人生。

 

塔哈,書中令人震懾的角色之一。他俊俏聰穎且好學,從小立志當警察,卻有一樣事讓他很難如願──他是門房之子。然而塔哈不氣餒,他在受人嫉妒與找碴中茁壯堅強,他順利通過了警察學校筆試,即將接受決定性的口試。現在塔哈面對考官,對答如流,考官滿意地點點頭,一邊讀著塔哈個人資料,忽然間臉色陰沉,發問道:「塔哈,你父親的職業是什麼?」 

 

那就像是遭雷劈,子夜12點,金碧輝煌的馬車變南瓜,塔哈說:「我的父親是公務員」,他以為能抵住攻擊,考官不死心又問了一遍。塔哈片刻無語,低聲回答:「長官,我的父親是物產管理員。」 

 

一場美妙而精采的口試啊!塔哈擦起了一根火柴棒,在考場中實踐由來已久的夢,慈光微暈中,一個穿戴雄糾糾警服的塔哈在為人民服務,這位警官不會歧視門房與低賤人們,對於犯罪者他一視同仁。然而火光將滅,這個激情的夢死在了冬日冰地上,「物產管理員」一詞,在賽跑的終點站摧毀了塔哈可望的勝利。他因為一項無關能力的因素榜上除名,造化使他自此走上不同於尋常人的人生道路。 

 

埃及作家亞拉.阿斯萬尼以不帶批判的自然筆觸,帶詼諧嘲諷的口吻,自這棟70多歲已呈老態的公寓中,呈現來自不同階層背景的十多位人物,一道窗戶一個故事,看似無關,卻又綁在一起,這些故事使我聯想起安徒生的童話故事,這是第一次我貼近體會身在埃及伊斯蘭社會中的種種無奈,第一次,我為一位阿拉伯人流下最為深沉的眼淚,不為戰亂而為人性與公義的缺席,為了凡人總是無力抗拒的卑微命運。

 

 

文 by劉容安

☆原載於城邦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worm/epaper/0912-epaper.htm#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