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世界的米蘭.昆德拉── 

5年雄霸阿拉伯的小說冠軍

 BCL702亞庫班公寓.jpg  


這就像是看電影,

看到入迷,看得跟著哭、跟著笑。

最後燈光再度亮起,

你於是想起發生的一切只是電影……

楊照.褚士瑩.蕭子新.陳德安.張子午   誠摯推薦

 


故事介紹

我的父親是一位「物產管理員」,簡單地說就是──門房。

埃及作家阿斯萬尼以不帶批判的動人筆觸,刻畫出交織在公寓裡的浮世人生。有一心渴望成為警察的門房之子塔哈,在離目標一步之遙時,因為考官的一句「你父親的職業是什麼?」 最後頓失資格,又因為抗爭而被指為異議份子;美麗的蒲莎娜為了保有工作只能放任雇主無禮的性騷擾;還有薩奇.狄索基,女人和性的專家,1940年末自巴黎 留學歸鄉,他的總理父親在50年代的革命中遭到整肅,除了財產充公還因此病死,這位沒落貴族從此沉溺於追尋女人的樂趣中;薩奇.狄索基的伶俐僕傭阿巴哈 隆,願望是幫弟弟買下閣樓加蓋間以從事買賣,為此他可以不惜手段背叛主人;傑出的報社總編輯哈提姆,不敢承認自己是同性戀,只能偷偷幫助已婚戀人的一家脫 離貧苦……一道窗戶一個故事,看似無關,卻又綁在一起。

曾經風華的亞庫班公寓,在已經露老態的七十多歲外表下,收納著來自不同階層的愁淚歡笑,幽暗之中幸而透著些微人性的光輝,只是在這個充斥偽善與不義的國家中,是要投入革命激進的幻影,抑或是放任消沉情緒的佔領,哪一個是正途?

 真實殘酷又不失詼諧嘲諷的《亞庫班公寓》,說明凡人的命運總是受到更高權勢者的掌握與牽引,這是活生生的埃及社會寫照,或許亦是世界運作的永恆法則吧。

 

人物介紹

薩奇.狄索基  65歲,留學巴黎學習工程,父親曾是總理卻在革命中被鬥倒。薩奇開一間很閒的事務所,最喜歡女人和做那檔子事。

塔哈  門房之子,從小立志當警察,卻在口試時因為出身低下而遭刷掉,他寫了一封信給總統,表達自己的憤怒與社會不公,從此成為一個異議份子,直擊不可預測的命運。

蒲莎娜  18歲的美麗姑娘,塔哈的初戀情人。父親因血吸蟲病離世後她開始負擔家計,老闆都想吃她豆腐不然就叫她滾蛋,她漸漸深諳交易之道,卻再無法向真主行禮。

亞贊罕格  以毒品買賣起家,爺爺年紀的他私養了個年輕二姨婆,在每天的晡禮之後來找她並在晚上離去,他想漂白成為一名人民代表,亟需另一位高層的援助。

珊曼教長  不住在公寓,只在需要調停時偶爾來到。有時候我們搞不清楚他是真主虔誠的信徒,還是政客們的打手……反正怎麼說都是出自同一套理論。

馬拉克  靠哥哥幫忙,在屋頂加蓋間開了一家襯衫店,不滿足於小店面,把腦筋動到薩奇的事務所上,他的祕密武器是──一位豔美絕倫的女人……

 

作者簡介 
 

亞拉.阿斯萬尼Alaa Al Aswany

1957年生於埃及,目前在開羅市中心擔任執業牙醫,《亞庫班公寓》是阿斯萬尼的第一本小說,2002年出版以來全球銷量超越100萬冊,作者因為本書躋身阿拉伯世界最暢銷作家之列,受邀至各地參加無數的書展和演講。

「亞庫班公寓」真實存在於開羅市中心,它也是阿斯萬尼第一間開業診所所在地,本書可謂一本極具寫實色彩的「地方小說」,人物和所處地方有著十分緊密的連動關係。阿斯萬尼從瞥見美國大使館某一棟破舊房屋的縱切面,以及尋找診所地點的經驗中得到繆斯,認為這些建築物表徵了開羅某一段年代,當時候的埃及人表現出開放與兼容並包的精神,一直到八0年代為止。

在埃及,阿斯萬尼是繼諾貝爾文學獎得馬福茲(Naguib Mahfouz, 1911-2006)之後最受歡迎的作家。他喜愛接觸人群,開業的牙醫診所恰恰滋養了他的創作。他說:「文學是一種表述人性之愛的形式。」而且,「當人們牙疼的時候,需要的是一位牙醫,而不是作家。」

2007年阿斯萬尼第二本小說《芝加哥》阿拉伯、英、法語版先後出版,成為他第二本暢銷書。每天看診之餘,他在音樂的陪伴下花三個小時寫作,他只聆聽Edith Piaf(法國)和Oum Kalthoum(埃及)兩位女歌手的歌曲

 

【名人推薦】 

楊 照(評論家、News98電台主持人)

褚士瑩(作家)

蕭子新TVBS主播)

陳德安(誠品書店複合書店通路企劃副理)

張子午(自行車旅行者、「直到路的盡頭」部落客)

  • 《亞庫班公寓》就像我學生時代那扇開向尼羅河的法國落地窗,讓我們窺探另一個陌生的世界,難以忍受時,只要輕輕闔上,就會消失,但是當最後一幕結束,卻又覺得意猶未盡、悵然若失──褚士瑩(作家、旅遊達人)
  • 有趣極了!本以為我在中東的採訪經驗,已經足以概括伊斯蘭世界之輪廓,直到走進《亞庫班公寓》,卻赫然發現僅是九牛一毛。一棟公寓就像一扇窗,一個埃及社會的縮影,光怪陸離卻又精采萬分,觸及禁忌卻又豁然思維。這是一篇不算短的故事,但卻是可以一晚捨不得停下讀完的人生,忍不住再讚嘆一聲:有趣極了!──蕭子新(TVBS主播)
  • 透過這個小說,我們看到現代埃及,好似一部王家衛導演的電影,風格強烈,文字就像攝影鏡頭畫面的流轉,Edith Piaf的香頌是選定配樂,角色生命各有愛恨噌癡,都是人間的修羅;這是那種一口氣讀完,再來細細品味的故事──陳德安(誠品書店複合書店通路企劃副理)
  • 我彷彿回到開羅繁忙雜亂的街頭,回到那幢不顯眼的公寓,那是一個在尼羅河、金字塔與法老王之外,真實的世界。那些誤入歧途、心懷不軌、被傷害、被虐待、被陷害、被慾望折磨、被現實背叛的平凡眾生,每個人都失落了他們的青春、童貞、理想。命定般的,被這間公寓、這座城市、這個國家糾纏在一起,擠壓著彼此,生出血淚,長出故事──張子午(自行車旅行者、「直到路的盡頭」部落客

 

【國際好評】 

2002年在埃及首度出版,引起了前所未見的轟動,至今依然是世界上阿拉伯語系最暢銷的小說

※全球授權23國語言,銷量超越100萬冊

※埃及中東廣播公司2003年度聽友票選最佳小說

※法國《閱讀》雜誌(Lire2006年度選書TOP10

※美國《新聞日報》(Newsday2006年度最重要的翻譯小說

※曾改拍電影:2002年甫在埃及出版立刻大獲成功,半年內銷售十萬冊,旋即售出電影版權,由埃及導演Marwan Hamed執導,網羅埃及最強卡司陣容參與演出,並創下埃及影史最高拍片成本。在《亞庫班公寓》小說和同名電影走紅之後,真實的「亞庫班公寓」成為了不少觀光客旅行開羅的必訪地點。

  • 或許,如同米蘭.昆德拉的《笑忘書》,《亞庫班公寓》小說裡的情欲色彩之所以如此挑撥人心,是由於《亞庫班公寓》透過這種對性的剝削從而體現了社會的專橫暴虐。只不過,昆德拉建構的是一個探究小說本質的具有自覺的敘事,阿斯萬尼(以牙醫為業)則是一位社會寫實派。──《紐約時報》評論家Lorraine Adams(New York Times
  • 阿斯萬尼大膽地提出社會評論,直言不諱……《亞庫班公寓》是開羅的縮影,如競技場,如監獄,如迷宮,他從這艘沉船打撈起零碎的人性片段。──高麗雅(Maria Golia),《泰晤士報文學增刊》(Times Literary Supplement
  • 即使阿斯萬尼只寫了這部小說,他亦將因此立於阿拉伯語系小說家之首。──法德爾(Salah Fadl),《金字塔報》(al-Ahram

 

基本資料:

書名:亞庫班公寓

原文書名:Imarat Yaqubian

作者:亞拉.阿斯萬尼Alaa Al Aswany

譯者:呂玉嬋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09年12月11日

書系:新。小說(Néo Reading)

規格:平裝/306頁/15寬x 21高cm/部分黑白部分彩色(8頁)/初版

定價:280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