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發生的起點,正是改造開始的契機,

每一位屋主的心中總有一個關於「理想家屋」的想望面貌,

藉著這份圓夢動力,

實踐了每個人一輩子的夢想.家!

BCB702_改造老房子.jpg 

繼《蓋綠色的房子》一書,作者阿羚(林黛羚)仍然持續關注尋找友善生活的居住態度與生活創意;只不過這回或許是與大部分人更有關係的主題:改造老房子。

不管是阿公阿嬤那一輩祖傳留下來、甚至早已殘屋敗瓦的老合院,還是父執輩年輕時打拼買下、住到如今第二三代的鎮上老透天,又或者是年輕單身族群或新小家庭精省多年終於得來的首購屋二手公寓,每一棟房,都是每個人「家」故事滋生的地方,在對未來美好生活的想像之中,開始擘畫起屬於自己一輩子的夢!

書名:改造老房子,完成一輩子的夢想.家

作者:林黛羚

商周出版.2010年3月12日

再生利用|藝術修復|自然材料|生態住家  

中古公寓、透天、獨棟、古厝、三合院的綠色變身改造!

採光、通風、有機的家──綠色版〔超級全能住宅改造王〕

老屋體檢、健康變身 用無毒建材改造家屋

自然空調、平價省能 為舊屋找尋新的機能

以被動式設計實踐零耗能除溼調節器、零耗能換氣設計、自然空調實踐宅!

DSC_0069.jpg

[用回收材料改造老房子:用工程剩料火頭磚打造老房子的玻璃磚屋;用被拆除的老紡織廠的木頭桁架搭建二樓及閣樓;用阿嬤煮飯的灶改造為立體音箱......--台東池上魏宅.莊稼熟了]

◎一次收錄中古公寓、透天厝、獨棟住宅、古厝、三合院的綠色變身改造,堪稱綠色版【超級全能住宅改造王】!

◎改造屋主實用Know-How分享:除了真實動人的關於家的故事外,每位屋主更不吝分享改造過程中學得的種種知識及經驗傳遞:手作家具、自行施作地板、施工步驟、節能方法、綠化實踐技巧……

◎各類工班推薦:由所有受訪案例屋主,推薦自家合作的優良結構補強、古厝修復、泥作、鐵工、鋁門、水電、木工、防水等工班,省去改造房子新手找尋可信賴工班的耗時作業。

◎引介被動式設計屋(Passive House)的台灣實例:節能減碳已是世界趨勢,1988年由瑞典及德國專家首先提出概念、接著在德國實踐蓋出的「被動式設計屋」(Passive House),強調透過設計及建材,利用極小的耗能就能維持住宅舒適度,不用空調冷氣就能實現冬暖夏涼。本書特別收錄由台大城鄉所教授共同參與的台中龍井住宅案,便是將長期受海風侵襲、冬冷夏熱的老住宅改造成:零耗能除溼調節器、零耗能換氣設計、自然空調實踐宅!

 ◎特別收錄:由各類專家現身說法,讓老屋一樣住得舒適!

.古早厝修復術:親訪修復過大雄寶殿、三峽老街、花蓮酒廠、行天宮等超過五十多個古蹟的資深專家,教您如何整修、清洗牆面、刮漆、維護等。

.公寓透天防水術:親訪十五年防水經驗的專家,教您老公寓及老透天的防水處理。

.老屋補強術:親訪十多年補強經驗的結構技師,認識何謂「鋼板斜撐補強」與「碳纖維補強」工法。

.讓房子深呼吸:親訪都市住宅換氣專家,教您看懂「人體舒適範圍圖」,運用通風與換氣帶來住居的舒適。

 ◎再訪蓋綠色的房子:「做自己的建築師」系列第一本《蓋綠色的房子》屋主最新動態!有人繼續尋地蓋房子、有人再次實踐綠色有機把舊屋改造得更節能……

DSC_9961.jpg 

[為了三棵大樹而買下老房子:來自台北的王家人,為了圓夢,自製零耗能除溼器及透氣屋脊,將位在炎熱台東市反潮又溼氣嚴重的透天厝,改造成冬暖夏涼的好宅!--台東市王宅.三棵大樹的家]

目前約近一半人口居住在都市中,都市住宅又以公寓、大樓及透天厝佔大部份,市郊及衛星城市則有獨棟社區圍繞在旁。而這些人居住的房屋屋齡許多都超過二十年,因此亟須被調整體質、更新維修。

除了住在都市享受便利生活機能外,也有愈來愈多人找尋古早厝,在大片陽光射入的三合院裡,重新營造自己一輩子的家。然而老厝多年未整修早顯疲態,選擇整棟拆除重建也許最省事,但留下老屋重新維修換裝,雖然可能花下更多心力,卻是人們選擇住老厝的最根本動力!

從頽敗陳舊巧手,大變身為舒適新穎,夢想的實現,正是住宅改造最吸引人之處。改造房子時,屋主最關心的即為理想中的家屋樣貌為何?如何用平價方式進行改造?如何讓工程更順利?如何讓居住環境更舒服更適合人居?以及現代人最新的關注需求:如何把綠色引進住宅中讓生活更省能環保?

另外,愈來愈多人選擇自己發包工程,因之改造進行前補足知識、取得資訊更為重要;而即使選擇交由建築師設計師配合,屋主若也能共同參與,將能在最有效率的方式下使結果更符合自己的需求。

在前述初衷下,作者林黛羚繼前作《蓋綠色的房子》後,再次遍尋台灣從南至北、由東至西的改造屋實例。而故事發生的起點,正是改造開始的契機,每一位屋主的心中總有一個關於「理想家屋」的想望面貌,藉著這份圓夢動力,實踐了每個人一輩子的夢想.家!

DSC_4937.jpg 

[樹與房子一起共生成長的家:這塊土地有許多大樹提供她靈感,原木、漂流木、風化木及藤麻,更是她手中的材料!這裡不只是主人豐沛心靈的創意森林、更是許多人的夢想屋!--花蓮石宅.汎水淩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