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CD713_伊姆斯(立體書封小).jpg  

 

伊姆斯,改變了二十世紀坐的方式

也改變了我們坐下來時所看到的景象

 

英國設計教父 Terence Conran 與法國設計大師Philippe Starck 齊聲推薦

伊姆斯事務所主持人、伊姆斯夫婦外孫 伊姆斯.迪米崔歐斯 執筆

全球最經典設計雙人組 伊姆斯Eames 唯一傳記故事及設計哲學

書名:伊姆斯:創作,到真實之路

原文書名:An Eames Primer

作者:伊姆斯.迪米崔歐斯(Eames Demetrios

譯者:呂奕欣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11315

ISBN978-986-120-645-5

定價:480

書系:新。設計

規格:平裝 / 372 / 17.0×21.0cm / 全彩 / 初版

Terence Conran:「對我這一代設計師來說,查爾斯與蕾.伊姆斯是英雄人物。對於任何創意領域的學習者來說,這本書讀起來肯定愛不釋手。」

Philip Starck:「伊姆斯並非創作美與智慧,只不過是傳達出了本然而已,輕輕鬆鬆、渾然天成。」

◎伊姆斯,永遠的「時尚經典」

 當代建築圈流傳一件事:當贏得建築生涯第一件重要委託案之後,對自己最大的犒賞,就是買一張「伊姆斯躺椅」!這故事真實地傳達了伊姆斯在建築設計師心中的重要地位;而向來強調「創新是最後手段」的伊姆斯,卻是以其多樣卓越創新的產品設計,擄獲了時尚份子乃至大眾的心;也許還有很多人未曾聽聞「伊姆斯」的名字,但一定看過甚至坐過至少一張「伊姆斯椅」!即使歷經了數十年後的今天,只要看看幾乎每一個強調時尚及設計感的空間,一定都不缺一張伊姆斯的設計椅即可得證!

9789861206455_b3.jpg

 

◎伊姆斯,用「創作」,讓這個世界更完整

 雖然是以家具設計奠定了這對夫妻檔設計師查爾斯.伊姆斯(Charles Eames, 1907~1978)及蕾.伊姆斯(Ray Eames, 1912~1988),在大眾心中的地位,但除了身為建築師及設計師的伊姆斯,他們其實還同時是影片導演、策展人、攝影師、藝術家……等全方位創作人,創作遍及家具座椅、展覽策劃(一些展覽成為永久展,或目前仍在進行中)、影片(多銀幕影片及幻燈影片)、攝影照片、繪畫、建築等。

曾以單件創作在拍賣市場創下36萬美元(約合台幣一千萬元以上)的伊姆斯作品,在伊姆斯夫婦兩人均過世後,家族將其主要收藏品、近百萬件的照片、幻燈片、繪圖、手稿,捐贈予美國國會圖書館(許多作品是伊姆斯生前便承諾要贈予該館);而家具作品的原型則贈予德國威爾的Vitra維特拉設計博物館,讓後代學者、學子及所有有興趣的朋友,仍有機會親炙伊姆斯的畢生智慧泉源,讓創作的種子持續萌芽下去。

9789861206455_b2.jpg

 

◎《伊姆斯:創作,到真實之路》伊姆斯唯一傳記故事及設計哲學

伊姆斯的豐碩創作之所以能跨越時空,一項關鍵原因可能在於,他們除了受到傳統藝術的吸引(許多二十世紀的創造者都是如此),還更進一步探索設計的方式,以回應他們尊敬的傳統所採用的質樸設計流程。伊姆斯常常舉傳統印度圓壺為例來說明設計過程,剛認識伊姆斯作品的人可能會問,這個演變已久的印度圓壺和當代家具經典有何關係?或許關聯性不在產品本身,而是要回頭追溯伊姆斯作品背後的演變過程,以及伊姆斯夫婦兩人的創作、思考及生活歷程。

然而雖然伊姆斯的作品已在全球掀起風潮,但一直沒有像本書一樣的傳記,充分地連接起這些傳奇作品背後的理念與哲學、嘗試聯繫起完整的故事,以闡述伊姆斯作品最重要、且史無前例特色:在哲學與琳瑯滿目的個別成果之間,具有深層與完整的連續性,像是「創新是最後手段」、「賓主關係」、「從做中學」等實踐的信條。這正是本書將要與讀者分享的重要層面。

身為伊姆斯基金會執行長、伊姆斯夫婦外孫的本書作者伊姆斯.迪米崔歐斯,與查爾斯和蕾的關係親密,從獨特的角度,探索伊姆斯夫婦世界的豐富力量。他分享了個人趣事、以往未曾曝光的照片,並廣為訪談伊姆斯夫婦的友人與同事,將他們足具影響力的哲學與廣獲推崇的作品連繫起來。這些設計流程背後的故事,對於不熟悉這兩名設計師的讀者來說,不僅能增長知識,讀起來也相當有趣、深獲啟發;而對於已熟知伊姆斯夫妻檔的讀者來說,則能更深入理解其設計流程。他們的作品從建築、家具,延伸到展覽設計與電影製作,在這些龐大的作品中,他們的核心哲學隨處可見。這是第一本書,說明這些緊密交織的聯繫。

9789861206455_b1.jpg

 

◎伊姆斯改變了二十世紀坐的方式,也改變了坐下時所看到的景象

《華盛頓郵報》指出,查爾斯與蕾改變了「二十世紀坐的方式」,但他們其實也改變了我們坐下來時所看到的景象。他們改變了我們房間裡的東西,及我們在房間裡安裝的螢幕上所顯示的東西。重要的不光是他們做了什麼,更是他們預見了什麼。他們的作品暗示著一條道路,在此藝術與科技並不衝突,而傳統也可以代表著改變。將概念傳達給外行人,不表示要在他們面前花言巧語。製作一張便宜的椅子,不代表可以粗製濫造,而是依據需求而來的合理設計限制。

隨著新世紀開始,設計更講究時尚,但過程卻不必然有著全面的理解。然而對查爾斯與蕾來說,設計不是展現風格,而是傳達「目的」。草圖或模型不是目的,而是即將展開一個全方位過程。人們有意無意間感受到和伊姆斯作品的連結,反應的就是這個願景——設計必須「進入形式內裡」。

對於伊姆斯來說,設計不是一項專業能力,而是生活能力;「伊姆斯住宅」是一項里程碑,也向來一直是個家;伊姆斯椅子是圖像,也總是舒適;《十的次方》是哲學宣言,也總是最能讓人感到興奮。認識與喜愛查爾斯與蕾的人,或許最想念的,是再度與他們談天的機會。

本書的目的,就是在將伊姆斯的思想拼圖整合在一起,協助讀者看出伊姆斯作品之間綿密的聯繫。在讀者展開自己的設計創作旅程之時,本書提供一些方式,讓每個人更具體地體驗查爾斯與蕾的作品。希望讀者進入伊姆斯夫婦精彩的故事、認識他們所創造的美麗作品之外,更重要的是,期盼讀者能把在書中所遇見的觀念,應用到自己的生活與工作上。

9789861206455_b4.jpg

  

※作者簡介

伊姆斯.迪米崔歐斯Eames Demetrios) 多媒體設計師與製片人,自從一九九三年以來,亦擔任加州聖塔莫尼卡「伊姆斯事務所」(Eames Office)主持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