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blog.yam.com/YenC/article/38736379

本週日(6/5),馬瓜兄將會再出席《U2 By U2》在台中辦的第二場新書座談會。
內容精采可期,好看好聽又好笑,請在台中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這機會!

BCP003_3D    

近兩年前,我在《十年之夢》系列寫下了我隻身飛到英國卡地夫去(Cardiff)參加"U2360"演唱會的點點心路。那趟旅程至今,依然是我面對許多想追求的、想嘗試的、想記下的、想守護的東西時,暖暖發著光的養分。

不過有個小細節,我似乎忘記在文章裡提了。

那是演唱會結束第二天,慶典過後的氣氛裡小城是一片歡鬧,在離開卡地夫將回倫敦之前,我們到鎮上的商店街去走了最後一圈。在那間麻雀雖小的HMV唱片行裡,U2 的作品和出版品們很應景地、五臟俱全地被擺在一入門最醒目的位置。可惜那些CD/DVD我當然都有了。於是離開前,我拿了一本小書去結帳,那是本版面不大但是挺厚的、封面寫著《 U2 By U2》的平裝書。

回台灣後,我一直提醒自己的熱血要把這本磚頭書啃完。書名寫得簡潔,它也確實就是U2團員們(4+1 位,因為陪伴他們三十年的經紀人也時有發言)受訪口述而整理彙成的、按時序編排的團史/各人成長史。 因為篇幅多、英文字密密麻麻,每個人得以暢所欲言鉅細靡遺地說話,時而跳很遠時而扯很偏——但是你知道的,身為一個樂迷,讀自傳時最愛的就是能從中看到許多非公關的、非重點的、甚至是非官方說法的細節了。由此觀之,這本書確實介紹了我一個全新的U2。

但很羞愧的點在,即使自認英文能力還可以,每次一趟二三十分鐘的捷運下來,還是只讀得了三到五頁。就這樣,進展不夠久,我的進度只停留在大約三分之一強。

然後上週日,我竟然去參加了《U2 By U2》繁體中文版上市的新書座談會!

說「竟然」,是因為(1)居然有出版商願意為U2的自傳翻譯台灣中文版(2)我竟然能在台灣參加一場關於U2的座談會!這一切除了熱血,還是熱血。商周不但把全書翻成中文,而且直接選用精裝版(超大,從磚頭變成地磚大小)當做原書,因而成品(大小介於兩者中間)內含原文精裝版所有的相片、海報圖片等等。這本書份量十足,質感也挺好。我開始擔心我的征服原文計畫永遠沒有實現的一天了。

那天在法雅客信義店,商周舉辦的座談會找來了資深樂評人馬瓜(蔡政忠)主講,並且和音樂人/ 廣播人馬世芳對談。馬瓜兄對U2的狂熱和長年信仰讓我不只欽佩,更有種他鄉遇故知(嗄?)的欣慰和竊喜。看他從最早最早四人還是小毛頭模樣在台上蹦跳表演的片段介紹起,到那彷彿公雞翹著尾巴怒髮衝冠揮白旗的〈 Sunday Bloody Sunday 〉,再到《Zoo TV》雪梨演唱會的舖張又狂妄的開場,我知道他跟我一樣是想從每個角度、每滴心思都試著去了解他們的意圖、他們的執著、他們的暴衝、他們的脆弱的人。而粉絲就是如此吧!其實是傻,但傻得既深且廣,因此也傻得理直氣壯。重要的是,這一路上我們真的得到了太多。我也絕對相信U2、以及他們背後的那三十年,是值得我們這樣仰望的。

當天也非常高興地,聽到馬世芳大哥在提起近年的U2時說了:即使現在的他們沒再做出過去那樣衝撞現世、開展新界的「很屌的」音樂,但在演唱會現場,反能感受到他們經過蛻變、「更返樸歸真地把情感匯聚在台上」的這件事。確實這也是我的想法。360'巡迴也許是人類史上最舖張最賺錢的演唱會,那隻大爪子也確實是最張狂的發明,但其實,最大的舞台正是設計來讓人覺得它「不存在」的。導演Willie Williams的話:「 他們表現最好的時候,就是當他們身在群眾之中」。搖滾是一種姿態,搖滾是一張標籤,搖滾是一種資產、一項武器,讓你為所欲為。但搖滾也是一道連結,是那幸運的在台上的三五個人、和底下五萬十萬人的默契符語。The Edge說的:「 It matters to us that we still makemusic that connects.

旅程還沒結束。旅程正要開始。在這本書裡寫著許多過去,而對於未來,我選擇繼續相信下去。

==============================================================================

  本週日,馬瓜兄將會再出席《U2 By U2》在台中辦的第二場新書座談會。
  內容精采可期,好看好聽又好笑,請在台中的朋友們千萬別錯過這機會!!
  我把資訊貼在下面:

  時間:6/5 (日) 下午2點半~4點
  地點:台中法雅客9F藝文空間
          (新光三越百貨中港店.台中市中港路二段111號9樓)
  主講人:蔡政忠 (自由樂評人馬瓜)
  對談人:鄭志鵬 (文字工作者、樂迷)

==============================================================================

       延伸閱讀:《十年之夢》系列 -

      (一)In The Name Of Love      http://blog.yam.com/YenC/article/24784770
      (二)Beautiful Day                 http://blog.yam.com/YenC/article/24872447
      (三)No Line On The Horizon   http://blog.yam.com/YenC/article/24949704
      (四)Walk On                         http://blog.yam.com/YenC/article/250883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