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版立體封面+書腰  

蔡慧貞,她是歷來台灣在德國iF傳達設計獎上獲獎最多的設計師。在2008iF傳達設計獎受邀的16位國際評審中,她也是唯一的東方面孔和少數的女性設計師之一。在以「歐洲」與「男性」主導的設計國度中,蔡慧貞成為首位主流高度推崇的亞洲女性設計師。

 但關於本書,她是這麼說的:

本書不是在發表我有多少的得奬作品,也不是在宣告世人這些品牌有多麼的成功,而是用單純的心念在記錄,成就這些品牌的過程中,我的每一個感動與學習。這裡的每一個品牌都不是世界的知名品牌,但都有自己獨特的DNA與美麗的內在,並且與土地、文化緊緊的相扣與聯結。希望透過設計美學的形塑讓這些仍在進行式的品牌故事呈現東方之美,透見本土之愛!

 蔡慧真的設計常從漢字、台灣等東方文化經驗出發。例如,透過「金木水火土」的五行概念將拉麵以五色呈現,將原本庶民日的便宜麵條,行銷成為健康養生的禮品,讓產品在設計包裝後,有了不同想像,也增加了產品的價值。這也表示,台灣產業若能加入精緻的文化行銷,一定可以大幅加值,換言之,設計創造力將是台灣產業升級的關鍵。

 蔡慧貞在專業的成就與成功,也顯示了越來越多台灣產業不斷的自我提升、追求發展的新契機。而本書,讓我們看到台灣設計力的原點與展現,原來是可以「東學西用」、「本土不土」、「老東西新時尚」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