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1-1  

你將在這本書中看到發生在世界不同角落裡的創新設計,伴隨著當地人展開便利、新奇,或是有趣的日常活動。你可能覺得奇怪,為什麼相隔遙遠或是陌生國度不會妨礙你欣賞這些設計裡的創意巧思?好的設計往往能跨越文化差異,滿足人們在日常生活中的共同需求和想望!好的創意往往是易於理解、雅俗共賞!

 

想像是人的本能,而且可以是愉悅的心智活動;誰不喜歡在枯燥無味的當下,做個白日夢默默地享受一下神遊?但是當我們被要求非想出點新東西不可時,搜腸刮肚後的腦中空白與思緒堵塞的茫然令人徬徨又焦慮;即便想出了點什麼,又擔心自己的創意不被賞識或是被評為了無新意而覺得沮喪且挫折。創意想像就在這些負面的情緒中夭折了!

 

這本書想要告訴你突破創新思考困境的一些訣竅。首先,我們需要解開創意的迷思。創意不是天賦異稟的特殊才情,不是無所根由的偶發機運,也不是天女散花隨意發散就能成事。創意是人人皆有的思考能力,問題是我們要設法培養、訓練,和管理這種思考能力。

 

再請注意,創新的「新」是一個相對的概念,沒有「舊」就沒有「新」,我們需要與既有的「舊」經驗相對照,才會感受出新設計裡的「新」。既有的經驗既然可以讓我們直覺的偵測到新之處,也就可以成為我們提取創意的素材、檢驗創意是否可行的依據。換言之,所有的新、創意皆有緣由與軌跡可尋

 

接下來,讓我們做一個跨越不同範軸的推理想像:中國人說「吃什麼補什麼」,英文也有「you are what you eat」的說法。吃與身體的這種關聯性推論,用來想像看與思考的關係,我們可以說:「看創意,生創意」。這個推理想像意圖示範跨越範軸的思考可以衍生出的新穎觀點和另類理解,同時想要說出《非創意不設計 非設計不生活》的核心訴求──我們就是要讓你「看創意,生創意」! 

 

思創生活研究團隊 召集人

國立政治大學新聞系 教授

 

孫式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