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過樹林,你看見了小徑,

而循著地面的足跡的韻律,

那條小徑就象徵了你的冒險精神。

 

我們都是建築師。

 

──Sverre Fehn

北歐館-  

 

隔著海灣,遙望著華麗的總督府(Palazzo Ducale)及聖馬可大教堂(Basilica di San Marco)高聳的鐘塔。

不久前,我還穿梭在那迷宮般的街道及運河之間,匆匆掠過繽紛的面具攤、古董店及露天咖啡座。而此刻,我卻已坐在一片濃綠而靜寂的樹林間,宛如隔世。我心想,這真是個奇妙的城市啊!咫尺天涯,兩個世界。

 

這裡是城堡花園,威尼斯雙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的主場地,一片高大的林木間散布著數十棟建築物。著名的建築雙年展及藝術雙年展就在這裡逐年輪替舉行,而樹林中的一棟棟小建築就是供各國布展的國家館,其中有許多大師之作,透過這些精彩的建築設計就可以深刻感受各國獨特的文化內涵。

 

威尼斯建築雙年展是這趟當代建築之旅的終點。十幾天前,我們從柏林出發,一路向南,穿越法國及瑞士,進入義大利,最後來到了威尼斯。這趟縱貫中、南歐數千公里的公路之旅,途經十幾個城市,看了數十棟充滿創意的當代建築,但最令我為之讚嘆不已的就數解構主義及簡約主義的建築設計。

 

在柏林,三位猶太裔的建築師用各自迴異的解構手法,將猶太文化及悲慘命運轉化為動人的空間及雕塑,令人喟嘆而又驚嘆;在沃夫斯堡(VfL Wolfsburg)、萊比錫(Leipzig)及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一位回教文化出身的女建築師在吸納了豐富多元的文化元素後,再噴發出一棟棟大氣磅礡、渾然天成的熔合體,讓人深深震懾!

 

另一面,在瑞士的高山僻境裡,一棟簡單素樸的木造小教堂,卻讓我深刻體認到什麼叫做千山萬壑赴荊門,什麼叫做心靈的旅棧。而一座半埋在山坡裡的岩洞般的溫泉浴場,神奇的光影及溫度變化,讓我同時回想到古羅馬及大唐的輝煌及悲壯。

 

即使在威尼斯建築雙年展的展場裡,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仍是那位女建築師─札哈.哈蒂(Zaha Hadid)的解構之作,那不勒斯(Napoli)的新鐵路車站,就像一條銀色巨蟒快速地游過地面。而最觸動我心的,則是簡約寧靜的北歐館及徹底內省的日本館。

 

簡單來說,解構主義是激情的、複雜的、反叛的,解構者視傳統為約束,追求一種更廣的自由;而簡約主義則是靜寂的、簡化的、返璞歸真的,簡約者致力於擺脫一切表象,回到最原初的本質。

 

一言以蔽之,解構主義追求的是自由,而簡約主義追求的則是本質。前者往往飛揚奔放,後者則慣於沈澱內斂。但兩者又何嘗不是人性的一體兩面,自由與本質相互交織成一切文化的底蘊。因此解構主義及簡約主義這兩種看似對立的建築設計思惟,有時也會變得界線模糊起來,舉例來說,妹島和世的建築作品中就存在著一種既簡約又解構的迷人特質。

 

當代建築容易欣賞,卻不易理解,在去除掉一切裝飾後,讓建築更像是一門抽象藝術。我嘗試透過歷史、政治、文學及美學等角度來切入解構及簡約主義的設計理念,希望能讓更多人領略到這兩種建築設計思惟的深刻內涵。

 

 

 

建築師 謝國鐘

 

1965年生,台灣彰化人,成功大學建築研究所畢業。喜愛建築及文學,以建築設計為職業,以旅行來享受生命及閱讀世界,以寫作來表達個人的觀察及體會。著有《隱藏》圖文故事集(方智出版社,2003年),《嬉遊城市光影間》建築及城市散文集(木馬出版社,2005年),《建築桂冠──普立茲克建築大師》建築專文合輯(木馬出版社,2005年)。

當代建築第三人稱

建築,更像一門抽象藝術」精裝典藏版。五月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