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追憶二十世代  經典人物  

三百年前,二十歲的尚沙克在流浪與攸關生存的遷徙中蛻變成盧梭。

二百年前,二十歲的普魯斯特筆下的人物,總是缺乏意志力而遭毀滅、被回憶淹沒、受害於愛情的幻影,他將走入同樣的命運而虛度人生?

一百年前,二十歲的卡繆受到疾病的攻擊,自此意識到死亡與生命的荒謬,而他的回應是──戰鬥!

而現在,我們這個世代的青年人又該如何回應這個世界?

 

 二十歲的盧梭  

盧梭的作品對改造歷史有所貢獻,我們每一個人的身上都可以找到一些盧梭的影子:對自由的愛,那是我們每一個獨立的個體在社會生活中的選擇,對平等和公平的熱情,想要瞭解自己是誰的慾望。

這是一本豐富、精采的書,敘述對一切感到好奇和有趣的年輕尚沙克,如何變成光明時代最有名、最有影響力的哲學家和作家盧梭。追隨著這位年輕男人兼具情感、音樂、哲學和科學的人生過程,從日內瓦到里昂和巴黎,沿途經過亞納西、都靈、尚貝里、瑞士和法國西部。就是在經過這些土地的旅程中,讓這位「日內瓦的平凡市民」變成了世界思想家和民主評論家。

 

二十歲的普魯斯特  

在大多數人的印象中,普魯斯特似乎度過了一段外行人的黃金年輕歲月,三十年的時間過去,他突然受到文學的恩寵和感召,讓他可以寫出代表作品──《追憶似水年華》。《二十歲的普魯斯特》描寫出了和這個錯誤印象相反的事實,指出馬塞爾.普魯斯特對寫作沙龍態度的延續性,從瘋狂著迷的二十歲到成熟之後帶著諷刺意味的批評──普魯斯特在他的年輕美好時代所遇到的女人們和男人們都已定型,而他才正要創造他自己這個時代性的偉大人物。

二十歲的卡繆  

敏銳的洞察力是卡繆的特點,改革是他的戰鬥,文學則是他的武器。他要完成一部作品──他已經下了這個決定,他尋找可以見證他的童年、他的家庭,以及貝勒庫荷區人們的資料來寫作。他重複地寫了又重寫,誕生出他的第一本書:一九三七年出版的《反面與地點》(L’Envers et l’Endroit)。

他對文學的品味同時帶領他發現了戲劇的世界,戲劇和足球(他的集體思維、對友情的重視和平等主義)都是他終其一生所熱愛的。他創造了第一個阿爾及利亞劇團,改編和編導過許多戲劇。雖然生病但擁有對生活永不疲倦的精力,他經歷了結婚、離婚,加入共產黨,為了捍衛阿拉伯人而鼓吹暴動,並且變成一名記者。他在由馬侯的一位朋友帕斯卡.皮雅所領導的《共和主義的阿爾及爾》所發表的文章中,因為大力倡導反對不公平待遇,因此被殖民地政府判定有罪。在一九四○年,因為他的政治立場,卡繆在政府的命令之下被解雇,並且被驅感出境離開阿爾及利亞前往巴黎。在他的行李裡,放著正在撰寫的《異鄉人》的手稿。

 

 

這是三個 不惜任何代價

也要 作 自 己 的真實故事

 

在二十歲的時候,

在成為經典人物以前,

他們如何的思考、迷惘或造就一生的熱愛?

你會發現,那些以天賦為名的靈魂,

曾經也存在在你身上;

或者 現在 也正 依附 在 你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