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體書衣  

蓋房子時在建築物的南側留下空間,引入來自建築物南側的「冬陽」,只要確保這一點,夏風也會自動送上門。這是第一要務及準則,就算是是在密集的住宅區也定可以找出方法解決──但是,如果四周都被包圍了又該怎麼解決呢?為什麼家中的窗戶都打開了卻沒有風?室內的空氣對流太強反而不舒服?要如何兼顧通風與隱私呢?真的?有可能在城市中打造一個不需要空調的家嗎?

p66.jpg  

 

越來越多人希望過著盡量不使用空調的生活,不僅新宅設計時,會特別注意這一點,就連老屋翻修時,不分男女老幼,也有很多人希望住在「不需要空調的家」。雖然說是「不需要空調的家」,但並非完全不使用電器。必要的時候,夏天還是要搭配電風扇驅散熱氣,冬天則是使用暖爐保持室溫,也就是恰如其分地使用一些輔助工具,營造更舒適的生活環境。然後,地球暖化、生態危機解除──人們不再過度依賴電器、自然健康的過生活了。

p19.jpg  

 

有效控制熱的方法〔隔熱〕

 

悶熱的夏天,從屋外侵入室內的熱能,猶如突擊力優秀的外國足球員,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攻入球門線,讓室內瞬間變成灼熱地獄。這時能有效防守,迎擊敵人的是,無論技巧還是體力都很優秀的「隔熱材」。那為什麼還是有比賽一開始,球門前卻毫無守備力,不然就是守門員是個實力不夠堅強的菜鳥呢?其實住宅設計方面有不少失敗之例。

 

「窗戶」是住宅中熱最容易進出的地方,因此要是窗戶的隔熱措施做得馬虎隨便,根本不可能打造出不需要空調的家。換句話說,就算牆壁和屋頂塞入多麼高性能的隔熱材,如果窗戶沒有弄好也無法達到一定水準的隔熱效果。

 

p66-2.jpg   
 

如何打造不需要空調的家?

確保建築物南側留有空間

沒有空調的住居,就是與大自然為友的住居。實現不需要空調計畫的第一步,就是確保建築物南側留有空間。要是不這麼做的話,便無法充分得到太陽與風的恩賜。建地前的道路若是位於南側的話,那就沒問題;若不是的話,那就確保建築物南側留有空間,能夠引入自然力就行了。就算是建於住宅密集的地方,也一定有辦法解決。

冬陽與夏風是大自然的恩賜

關於建築物的配置,第一要點就是引入來自建築物南側的「冬陽」,只要確保這一點,夏風也會自動送上門。至於「留白」的空間,無論道路或是鄰居的庭院都OK,但要是停車場就要注意了。因為不乏之後改建成住宅的例子。

如何確保1樓也有充足的日照?

只要以日照量最少的冬至(一年之中,太陽高度最低的一天)為基準,「留白」11公尺就行了。

至少二樓能享受到充足的日照

若寬度不到6公尺,至少2樓一定能享受到日照。若為挑高空間,那麼1樓也能享受到日照。

p80.jpg  

我們為何使用空調?因為想讓室內環境舒適些。那麼,什麼是舒適呢?我想一般人恐怕很難馬上回答吧。請放心,就算詢問相關專業人士,也無法立即回答。「所謂舒適,就是形成溫熱環境的各種要素保持平衡狀態」。

形成溫熱環境的因素,就是影響人類體溫調節的6大因素,也就是溫度、溼度、輻射、活動量、穿衣量等。只要這6大因素均衡地朝「舒適」方面整合,就是一處讓人感覺舒適的環境。所謂「不需要空調的家」,就是能夠高度掌控這般均衡感的家。

p64.jpg  《住沒有空調的房子》為一年比一年更炎熱的夏季帶來更科學、更環保、更健康的住宅舒適之道~

每一間房子都可以做到的〔有效控制熱的方法〕

想要提升室內的舒適度,就是要讓〔溼度先生動起來〕,將它們驅散就對了。

〔氣流需要的是出口〕建築物內部的氣流是由低處往高處移動,一旦違反這原則,就算開好幾扇窗戶也無法達到通風效果。

太陽輻射的威力沒有鈎拳,也沒有下鈎拳,都是正面直擊。〔只要知道方位與高度〕做好防護措施,便能減輕傷害。

〔正確的省電方法〕只要想像省電能拯救一家快要倒閉的公司就行了。

空調就是〔利用電力將熱移往別處的一種機器〕。就像自己的房間打掃得很乾淨,卻將垃圾往屋外堆。

不需要空調的關鍵空間布局是〔屋頂、窗戶、挑高空間、門縫還是外走廊?〕看懂了這7項重點──就能打造不需要空調的房子!

 

商周出版二○一四年五月上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