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易斯康  

在大蕭條時期,當時待業中的路康對城市規畫產生興趣,在賓大讓他有機會重新回到此議題。路康一開始是受1949 年出任費城城市規畫委員會主席培根(Edmund Bacon)所鼓舞。培根畢業於康乃爾建築系,是活力十足、脾氣火爆的人物,自認為是特立獨行的思想家而自豪,對城市抱持著遠大的願景。培根把路康當成是一個理想的合作對象,他需要一位好的建築設計師與他配合;兩人剛認識時,培根認為自己負責規畫,路康可以幫忙執行細部設計。不過路康對計畫需求毫不妥協的性格,讓兩人的合作關係很快就告吹。在外人看來,兩人無法合作,是因為培根害怕自己的光芒被路康所掩蓋。

 

拆夥之後,路康無心繼續發展原先在進行的費城計畫,1954 6 月在《進步建築》所發表的費城新市政廳計畫中的「城市塔樓」,是路康與安婷繼續發展四面體格狀結構的成果,由正三角型所構成的14 層樓高的大型結構體,如同是小孩子組起來的玩具,打破了傳統高層建築總是像盒子一樣的量體。

 

大尺度的案子胎死腹中之際,路康接到了一個小案子,位於紐澤西州城市邊緣的小鎮上,一個社會服務組織的社區中心,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設計案,卻對路康日後的建築生涯產生關鍵性的影響。

 

一間小小的浴室變身為世界上最重要的十棟建築之一

 

路康雖生於猶太家庭也娶了猶太妻子,不過他從未遵循猶太人的禮俗,既不排斥也不會特別去慶祝猶太節日,他的朋友也很少注意到他的猶太背景。儘管如此,猶太背景倒是讓他跟一些業主能有比較好的關係,例如特稜頓(Treton)猶太社區中心委員會。由於成員不斷流失,該組織在城市外圍成立聚會所,委託路康為他們設計新的設施,路康在1954 年承接了此案。由於委員會主席薩茲(H. Harvey Saaz)正好是耶魯校友,路康認為是個好兆頭。路康曾擔任紐哈芬(New Haven)猶太社區中心的顧問,是他之所以能被選上的原因。原本以為可以大展身手,不料經費短缺,最後只能建造一間浴室以及與游泳池相聯結的四間小亭子。

 

受專研義大利文藝復興建築的建築史學家維特寇爾(Rudolf Wittkower)所影響26,路康在1950 年代初期曾提及帕拉底奧的別墅設計,尤其是圓樓別墅(Villa Rotunda),具有嚴謹的棋盤式平面空間組織,其中機械的服務性與住家的被服務性空間,都能在其中得到適當的安排。路康也在1955 年論及純粹的棋盤式模矩,他認為:「密斯的秩序並不周全,無法包含聲音、照明、空氣、管線、儲藏、樓梯、垂直與水平的管道間以及其他的服務性空間,他的結構秩序只是建築物的框架,而未涵蓋服務性空間。」27

 

在特稜頓,路康將此想法以三向度空間加以呈現。浴室以正方形的內庭為中心,四邊環繞著四個金字塔型的屋頂,原本的設計是鋼筋混凝土構造的屋頂,後來改為木構造,每個屋頂由四個角落的方形空間,路康所稱的「中空柱子」(hollow colums),所支撐,形成嚴謹的對角線幾何關係。中庭四個角落的「中空柱子」成為淋浴間與更衣間的入口,迴轉的入口動線處理,使得沒有門扇的入口仍可以達到私密性的需求;內側的「中空柱子」則是廁所與洗手台。

 

我發現了自我

 

由嚴謹的幾何秩序建構的簡潔設計,巧妙地將機能與空間元素完美結和在一起,整個設計沒有任何多餘的元素,可以刪減而不破壞局部與整體之間的完整性,再次展現了耶魯藝廊發展的想法:明確界定服務性與被服務性空間。特稜頓浴室的空間明確性,同樣得歸功於安婷對嚴謹幾何形式的追求,如同耶魯藝廊一樣,創造出既古典又現代的空間。1970 年代擔任耶魯建築系主任的後現代建築師摩爾(Charles Moore)在1986年接受訪問時便認為:「此作品並不是世界上最漂亮的十幢建築之一,卻是最重要的十幢建築之一。」28 路康在1970 年接受《紐約時報》訪問時則說:「在設計特稜頓小小的一間空心磚浴室之後,我發現了自我。

 

路易斯.康(Louis I. Kahn)  

 

摘自《路易斯.康建築師中的哲學家》

城邦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55266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69012

誠品: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8562401338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ActId=future&KMCode=2019200038391&Path=

各大書店同步上市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