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開心,當然會生病  

排毒,必須從心排起

 

在多年的臨床經驗中,我觀察到主流醫學很多的觀點本末倒置,很多的疾病在一定程度的治療後,就無法再進步,只著眼在趕緊把症狀消除;而慢性病除了要吃藥控制以外,沒有從根源解決,最後浪費許多醫療資源。而身為自然醫學醫師,我們的使命是探索疾病的源頭,這樣才能把病痛連根拔起,而不是單純的對症下藥。

 

自然醫學並不針對特定的疾病做治療,而是藉由「情緒平衡」、「排除毒素」以及「提升免疫系統」這黃金鐵三角,來讓人體自我療癒。其實,人體的自癒力本身就能治百病。拜自然醫學流行所賜,現在大家都喜歡排毒,但是,不單單身體的排毒是有順序的,全人的排毒順序更為重要。

 

當你不斷地重複同樣的「一個有壓力的想法時」你便長期讓自己放置及暴露在緊繃情緒的情況。

 

美國醫學會(AMA)認為,百分之八十的健康問題跟壓力有關;就連比較保守的美國疾病預防管制中心(CDC)也認為,百分之八十五的疾病有著情緒的來源我們可以簡單地得知:「壓力會對身體的各個層面產生重大的影響。

 

」壓力是「身體對任何真實或想像的威脅所產生的反應」。你身體對於壓力的自然反應,會對你的自律神經、免疫系統,以及大腦的化學作用、血糖、賀爾蒙的平衡……等,有著極大的影響。尤其是當你不斷地重複同樣的「一個有壓力的想法時」你便長期讓自己放置及暴露在緊繃情緒的情況。

 

身體無法分辨出你是「真實遇到威脅」還是你「只是想像有了這個威脅」,你就會進到一個「慢性壓力」的狀態,所有因而產生的負面情緒,像是傷心、難過、恐懼、無力、無助感、憤怒、緊張、焦慮……等,都會因情緒能量的動盪,而轉變成身體上的不適與疾病。

 

「你,是你想出來的!」

 

健康飲食一直都是台灣醫學健康書籍近年的主流話題引申出的概念是「你(包括健康與生活狀態),是你吃出來的」;自然醫學則進一步延伸為「你,是你消化吸收出來的」。但是,在我的臨床經驗卻印證:「你,是你想出來的!」

 

真正的健康是必須「身、心、靈」三者一體,健康並不局限在身體狀態,也沒有吃對或吃錯那麼單純。情緒錯了,才會吃錯東西(壓力大時,有部分人會想進食甜食或鹹食來「紓壓」);情緒「錯」了,身體會藉由疾病來提醒我們,這是來自身體的警告。因此,疾病是來自神性給我們自身的一種大愛。

 

情緒,真的跟疾病有關嗎?

 

首先分享一則我在國外當實習醫師時所發生的小故事:

「王醫師!請你快過來看一下!」小文的奶奶著急喊著。我丟下手邊的工作,連忙跑到診所門口,順著奶奶的視線往小文臉上看。

「怎麼了?」當時才兩歲的小文,嘴巴周圍整個腫起來。這是很嚴重的過敏。

奶奶哭著說:「小文剛剛不想吃香蕉,我硬塞給她吃,沒想到就腫起來了。她之前吃香蕉完全不會如此,怎麼會這樣?」

我了解了原因,先安撫一下奶奶之後,回頭就與指導醫師商量對策,調配了適合小文當時狀況的同類療法製劑讓小文服用。

約莫十五分鐘後,小文嘴巴周圍的過敏症狀消失了。

 

這是我第一次親眼見證,小朋友因為內心抗拒不喜歡的食物所產生的壓力,導致過敏的現象。

 

在小文的這個事件發生以前,「情緒與壓力會導致疾病」的概念,對我來說只不過是教科書上的理論。由於我父親是一位著名的腦神經科醫師,因此從小就灌輸了我凡事實事求是、任何事情都需要實質證據佐證的觀念。

 

什麼是真正的健康?

 

但「情緒與壓力會導致疾病」的概念,在我當上醫師之後,不斷在臨床上親眼證實,許多病人的疾病,無法單純透過生理症狀的調整而治癒,若只專注身體的症狀,很快就會遇到瓶頸。

 

世界衛生組織早在一九四六年重新定義了「健康」,廣義來說:「健康不僅為疾病或虛弱之消除,而是體格、精神與社會之完全健康狀態。」換句話說,健康不是只有身體的,而是必須包含身、心、靈都兼顧的「全人概念」,才是真正的健康。而這個健康的瓶頸,必須透過情緒的平衡,才能夠得到有效的進展。

 

接下來的內容,我將會透過科學、哲理方面的資訊,讓讀者可以清楚了解情緒與身體健康的關聯性,並提供具體且有效的方法,來幫助讀者透過「情緒排毒」來紓解身體的不適。在開始透過處理情緒的方式讓自己變得更健康之前,我們需要先了解情緒與疾病之間的關聯

 

你有沒有想過,就是因為身體處在一個健康的情況下,你才會生病?

 

這句話聽起來或許很弔詭,接下來我將就這一點繼續說明。

人體有一個平衡機制,叫做「homeostasis」:內環境穩定。內環境穩定是維持生命、組織以及器官生理功能所必須的條件。舉個最簡單的例子:人類是恆溫動物,因此天氣寒冷時,我們的肌肉會藉由收縮與顫抖來產生熱能,皮膚表面微血管透過減少血液的流量來避免熱量散失;我們也會變得食欲大開,並且透過飲食來攝取熱量。當天氣熱的時候,我們的活動力會降低,減少熱能的產生,利用排汗,讓汗水帶走過多的熱量;同時皮膚表面的微血管也由於血液流量的增加,而加速熱量散失。這些機制,都是為了讓人的體內維持在攝氏三十七度的核心溫度。體溫過高,蛋白質分子會分解,導致死亡;然而體溫太低,身體裡的酵素無法進行新陳代謝,也會帶來死亡。

 

當有細菌或病毒入侵人體時,身體為了抵抗感染,會透過體溫升高的機制,增加免疫系統功能,藉此消滅細菌與病毒。然而,一般人(尤其是小朋友)遇到發燒時,都會趕緊去打退燒針或吃退燒藥來阻止體溫持續高燒。然而這只是表面的體溫降低,卻破壞了身體免疫系統的運作,而入侵身體的病原體也因為少了阻止它們的力量,而在人體裡大肆破壞(加上西藥的副作用與毒素)。幸好,現在已經愈來愈多醫生明白體溫升高的好處,很多醫生已經不太開藥物給正在發燒的病人了。

 

我們從發燒的例子可以知道,就是因為身體沒有壞掉,因此在免疫系統正常運作下,我們才會有不舒服的症狀產生。這些所謂的症狀,都只是在做一個訊息的傳達而已。例如發燒,就是在傳達身體有感染或發炎的現象,我們要做的,並不是修理它。

 

我們每一個生命都是由身、心、靈三個部分組成的完整個體。

 

除了身體症狀的訊息外,我們也要探討,當身體有不舒服時,心靈方面要帶來什麼樣的訊息。因為,無論何時何地,你的心靈也像身體一樣,是完美運作著,所以才會產生情緒方面的問題。

 

 

摘自王佑驊博士著《不開心,當然會生病》

城邦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56687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3966

誠品: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8562413698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110694620&show=freepic

各大書店同步上市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