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可以,就是大覺醒  

「無論是誰,你的生命藍圖,都是個偉大的計畫。」

 

這句話說不定你已經聽過好幾次了,但那是真的嗎?有多偉大?要怎麼體驗這個偉大?

 

 

請容我分享我自己找到的答案,但這需要先敘述我人生中,三件很奇怪的,一直暗暗困擾著我的事情。

 

 

從小,我就喜歡看天上的星星,但我一直有一個疑惑:既然我能夠看得到,為什麼沒有辦法上去呢?稍長之後,學到了天文和物理知識,「科學上」當然知道為什麼了,但即使到了二、三十歲,當我望著夜空裡的星星時,內心竟仍然會固執地升起同樣的疑問:

 

 

「為什麼我會到不了那裡呢?」後來我認真的反芻自己這種奇妙的思想,終於翻譯出了它真正的感覺。原來在我的內心深處,一直有一個無法被理性說服的部分是這麼認為的:「我能夠看到的地方,照理說我就應該到得了。」我不明白為什麼它會這樣認為?當我看著星星時,那個內在小孩總會呼喊:「為什麼我會被困住?我應該要去就能夠去啊!」我對內在的這份「無法接受」真是徹底無言了,因為就算有這樣的渴望,又要叫我怎麼做呢?

 

 

第二件事是發生在接近三十歲那年,在我第一次參加某個心靈成長工作坊的時候。當時老師才引導不到五分鐘,我就毫無徵兆地在其中崩潰了,我本來是一個很善於用語言表達自己感覺的人,可是當時心中湧現的感受卻難以言喻。幾分鐘後,字句突然自己脫口而出,我竟然對著滿堂的學員喊著:

 

「為什麼我們是陌生人?」

 

整個人也淚水潰堤,這無由的錐心之痛,讓我驚訝地知覺到,即使我活得這麼大了,在我的內心深處,仍然完全無法接受這個「出門必須帶著一串鑰匙,防備著他人」的日常生活;原來我的內心深藏著一份「每個人應該都是兄弟姊妹」的愛,可是在此之前自己壓根不知道。然而,發覺到這個壓抑在心中極大的愛,又能怎樣呢?地球人類的生活從古至今就是如此,我又能如何?

 

 

為什麼我們會先是『不開悟的』,然後才要去『開悟』呢?

 

第三件,是我第一次去聆聽一場禪修講學的事,當時一位同事知道我很喜愛心靈方面的閱讀和探索,就介紹我去參加。那天大約有十幾個人,有很多人應該是常來,跟老師已經熟識了,所以整場講學,討論氣氛熱烈,大家不斷地就「開悟」這個主題與老師一來一往地對話著。可是我在一旁愈聽,卻愈坐不住,那種「很不能接受」的感覺又出現了,這不是針對任何人,而是針對生命的本身。隨著在場的人愈認真投入地討論,我的反彈感就愈強烈,到後來終於忍不住了,我舉起手來。

 

 

「這位同學是新面孔,你第一次來吧?好的,你有什麼問題?」老師說。

「不好意思,今天大家一直在討論怎麼樣去開悟,可是我實在無法接受一件事:為什麼我們會先是『不開悟的』,然後才要去『開悟』呢?」說完,我發現周遭的人一片沉默。

 

 

這三個無解的疑問,雖然我所身處的世界覺得無關緊要,甚至覺得荒謬可笑,但糟糕的是,我卻發現,如果真誠地面對自己,便只有這三件事是我最渴望破解的生命謎題,可是連怎麼開始去進行,我都完全不知!而父母、學校、公司、社會,期待的只是我能適切地融入周遭,跟隨著現實運轉。大家都說,光是養活自己,就要付出很大的力氣,應該務實計畫,早做努力,將來才能夠有所安頓。我內心渴望解開的謎題,相形之下顯得非常虛幻。

 

 

「如果內心會有某種渴望,生命就應該會有那個出口才對呀!」

 

我聽到我的心在吶喊,可是我的頭腦斬釘截鐵地回答我:「星星怎麼任你遨遊?太空人都只上了月球;人類社會已經幾千幾萬年過著互相爭戰的生活,你能改變?現在你不就是個正在煩惱的沒開悟的眾生嗎?不然你是誰?」我掙扎著,我看到自己內在被吸引去問的問題,都沒有答案,最後我妥協了。我對自己說:好吧,面對現實生活吧!

 

 

但我留了一個底線給自己:至少我不做自己不喜歡的事情養活自己,如果不行,我寧肯死。這是我的底線了,別叫我再妥協。

 

 

只是,「我不喜歡的事」還真多,我不喜歡競賽、不喜歡奉承、不喜歡屈服於恐懼,不喜歡做沒有熱情、沒有愛、感覺不到意義的工作……依然沒有一樣跟所謂的「現實考量」有關,甚至好像背道而馳。可是如果這些事情我再妥協,我就不知道我活著還有什麼意義?我不知道上天幹嘛多此一舉給我這條命,因為地球人口已經夠多,不差我一個,這是很顯然的事實。

 

 

讓一切都悄然改變,變成是「最好的安排」。

 

當時,我不知道這就叫做「跟著『心』走」,我不知道其實我做了一件靈魂來這個世界上最重要、且最需要堅持的事,而這將會讓一切都悄然改變,變成是「最好的安排」。

 

 

多年來,我的心真的引導著我,不知不覺地走出了一條為自己量身訂做的生涯道路,我很驚訝地發現到,我確實創造了一種最適合於自己特質的豐盛方式──無論在金錢、工作、關係……生活的各面向上。我的心以頭腦完全無法想像與規畫的方式進行著這樣的發展,讓不成熟的自我透過這個歷程層層剝落,逐漸綻放出我渴望擁有的人格特質、心境與能力,同時也在我的外在生活上創造出實際的豐盛。然而,這些都還不是最重要的收穫,更不可思議的恩典居然還在後面等著我。

 

 

其實每個人都有靈魂深處最渴望完成的願望,所以才會來到這個世界上投生,雖然你那個「會說話的頭腦」把它遺忘了,但「不會說話的心」卻仍是記得的。那麼為什麼頭腦會忘記這麼重要的事情呢?因為人的頭腦覺得那不可能,認為那是個無解的公案,認為與現實的生存方式違背,所以就把它忘了。

 

但我們的「心」因為還連結著「無限」

 

它因為還是那個大開悟的一份子,所以它知道那是有途徑可達的,它就沒有遺忘;因此如果跟著心走,它就會開始引領你去補修學分,讓你開始去回復本有的智慧,走上另一種軌道。這也就是為什麼你並不會一帆風順,可是卻會在這個旅程裡面不斷剝落層層笨重的自我;就這樣,漸漸把該修的學分都修了,有一天,你就會發現你所在的那個位置那個人生的心境、那個人生的處境,已經回答了你生命深處最渴望解開的謎題了,甚至遠遠超越過去的自己所憧憬的夢想,比那更富有、更完整、更尊貴!

 

 

所以很多悟道者才會把這叫做一種圓滿。於是你也會清楚,如果用頭腦去計畫這個路徑,是絕對不可能這樣去鋪陳的,因為倘使你跟著頭腦走,頭腦將會選擇一個退而求其次的人生,它會樣樣事情都退而求其次,而遺忘你內在最初始的渴望渴望「無所限制」與「圓滿的愛」;於是此生終了,你的靈魂將會遺憾,因此你就會不斷地再來地球重複同樣階段的挑戰。

 

 

摘自章成老師著《都可以,就是大覺醒》

城邦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56392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3139

誠品: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8562412836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1920644920

各大書店同步上市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