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789862727737_bc2.jpg  

人類從小到大,終其一生都必須面對肉體上的各種限制因素。有些障礙是永久性的,有些則是暫時性的,但不論是哪一種障礙,只要遇上糟糕的設計都會讓情形更雪上加霜。

 

 

「讓使用者實際參與設計流程是極其必要的,因為設計的目的就是在開發能夠讓使用者的能力發揮到極致的輔助設施在過去,設計的焦點往往擺在人們力有未逮之處,產品在使用上也需要額外的協助,這些都只會加深人們的依賴心。」

 

 

現代社會企圖將所有事物與各種服務合理化,並加以分類、標準化。建築也難以倖免:空間、計畫、用途、尺寸、個人、價值、與思維都傾向於符合標準,而不是探索各種可能性。人體為這個廣大系統的基礎,也同樣面臨被標準化的命運。這種同一性的結果是人因工程與線性空間造成的嗎?人體沒有單一標準;它可以是高、矮、胖、瘦、乾癟、畸形、或扭曲的。

 

9789862727737_b2.jpg   

 

握把是名詞,同時也有動詞的意味。人類看到握把,會自然而然地做出抓握的動作。它是人們與產品之間的連結點。從腳踏車的模鑄把手、到茶杯的精美握環,握把是認知心理學家所謂「可供性」──也就是在環境當中會促成或引發特定行為或動作的功能特徵-的例證。經過精心設計的握把手感極佳;而設計不良的握把會讓使用者感到疼痛與不舒服。

 

 

「握」這個動詞的意思是用雙手去感覺、觸摸、或操作物件。以下頁面的物件將「抓握」視為生物與物品之間一種活躍、有生命力的交流。在這些專案裡,設計師讓使用者們進行觸摸、抓、握、推、擠等動作,或者讓他們安裝物件以達到自己所設定的目標。

 

9789862727737_b3.jpg 

 

在這一系列的水壺當中,每一個把手結構都引發使用者作出不同的行為反應。藍斯梅爾先從一個原型的、再普通不過的容器開始,他要我們將注意力放在握把本身最初的語言、以及它與人類身體的溝通上。藍斯梅爾先是以硬紙板製作原型,藉此表現每一個容器的基本形狀與功能。

 

 

○一二年七月,他和康寧玻璃博物館(Corning Museum of Glass)熱玻璃流動工作坊──「玻璃實驗室」(GlassLab)──的工匠們花了幾天的時間,將他的硬紙板原型製作成玻璃模型。第二年,他回到博物館位於紐約州康寧市(Corning, New York)的手吹玻璃工作坊,完成了一系列的水壺作品。

 

 

雖然原型的硬紙板握把是帶狀的形式,但最後成品的握把卻是圓形的。藍斯梅爾的說法是玻璃「真的很喜歡變成圓形。它是放射狀的物質,它一直在旋轉,一直被翻動著。也因此,圓藤狀的握把似乎是比較自然的,放在手裡的手感也比較好。」

 

進擊的使用者  

 

 

.以上摘自商周出版《圖解設計思考2 進擊的使用者》

.暢銷作家艾琳路佩登繼《圖解設計思考:好設計,原來是這樣「想」出來的!》又一新作品。

9789862727737_b4.jpg  

 

 

.收入各式各樣的設計原則及方法,從使用者研究、破解、開放源到自造者文化從傳統手工藝到機械工程、3D列印無所不包……

◎個案研究使用水壺的九種方法/塞妥珠單抗家用注射器/Iomai免針頭疫苗傳遞系統/Sabi THRIVE藥物整理盒/Sabi HOLD/哈利斯刮鬍刀/餐具/模組化義肢手臂/槓桿式傳動輪椅/STRiDA LT自行車與識別標誌/依薩爾瓦楞紙板自行車/老無所依:協力手杖組/「艾克瑞瑟姆」溫控器/Nest學習型溫控器/歐格斯特智能鎖/Neato掃地機器人自動吸塵器/人體掃描設計/免費通用組合零件/透明工具組/即興吸塵器/福洛斯塔Z衣帽架/Roomba攝影機/Makey MakeyCONSTRVCT軟體與印花布料/STRVCT鞋/Aros窗型空調

 

 

城邦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56268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72768

誠品: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8562412128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9640097279

各大書店同步上市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