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野武,是個非常特別的日本人。就外在的標準來看,他是成功的導演、演員、作家與教授,他導演過的電影相當多,在國際影展中也經常得獎。然而,他在日本人的眼裡,應該是離經叛道的一位特殊人物。因為就日本人崇尚的秩序與壓抑而言,他是個反其道而行的成功人物,或許這也是這本著作的價值所在。

 

「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

非所以內交於孺子之父母也,非所以要譽於鄉黨朋友也,非惡其聲而然也。」

 

 在《說真話的勇氣》這本書中,北野武嘗試用自己的觀點來論述道德。主要原因就是他認為,日本人的道德幾乎是虛偽、制式化的代表,而日本的新一代在傳統道德的束縛下,成為千篇一律的機器人,並不是他所認同的道德觀。他在書中,並沒有提到完整的道德論述,而是不斷的強調「自己就是道德的判斷者與主人」。這種論述本來就是北野武會說出來的話,他認為,道德的標準沒有一致性,而且不應該要求別人順從自己的道德觀,否則不過就是強者欺壓弱者的工具而已。從這點來看,北野武的書與人,倒是非常的一致。

 我相信北野武如果看到孟子的「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非所以內交於孺子之父母也,非所以要譽於鄉黨朋友也,非惡其聲而然也。」必定很有感觸。綜觀全書,北野武應該是相信性善論的,因為他認為,每個人只有不為誰而做好事,才是真正的道德。如果是因為某些利益、某些教條而去行善,不過就是另一種虛偽。這是不是北野武的一廂情願,我們不得而知,然而這種傾向容易衍生出一種問題,也就是虛無主義。

 

這個問題在台灣已經悄然的衍生。當威權崩解,沒有真正的信仰存在時,

許多的言論就會充斥在市場上,

而每個人卻都認為,自己才是價值觀的主宰。

 

 所以當社群媒體盛行,許多人就會用自己的道德觀審視別人,要求別人按照自己的價值前進。當別人忽略了自己的訴求,就會呼朋引伴,讓自己的同溫層朋友去攻擊那個與自己價值觀不同的人,或者我們稱之為「網路霸凌」。

 這種傾向非常有趣,因為要求自己設立自己的價值觀與道德標準,不要因為無謂的教條而豎立自己的標準,是北野武希望的結果;但是如果沒有注意到,北野武同時希望,不要去強迫別人接受自己的價值觀與道德標準時,卻很容易變成,「我是對的,別人是錯的」這樣的想法。而當這些人掌握權力以後,就是推翻原先的道德觀,而要求別人去遵循與尊重自己的判斷。台灣目前的道德觀問題或許是在這裡,某些人推翻了原先的高牆,但當他們掌握了權力後,卻又要求別人遵從自己的想法,進一步黨同伐異,不容許與他們不同的意見出現。

 所以,我們或許可以完整的閱讀北野武這本書,然後靜下心來想想:

 

我們是不是在不知不覺中,否定了別人的道德觀,

而強行以自己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標準去要求自己身邊的人。

 

如果是如此,我們應該回到北野武最核心的價值,並不是道德虛無論,而是究竟我們是不是在追求人類的本質,也就是基本的善良。

 

北野武  

現實世界中,成功的往往都是「忠於自我」這種傢伙!
再沒有比培養「思考的習慣」更重要的道德教育!
教導孩子動腦思考,用心判斷才是當前最重要的事!

渴望自由──就要活在自己訂立的道德!

 

《說真話的勇氣:北野武の新道德》

說真話的勇氣  

 

 

商周出版五月各大書店上市中!

城邦讀書花園 http://www.cite.com.tw/book?id=67577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13399
誠品 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
金石堂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