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善土地,就是友善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

住在光影與記憶交會的家 

林黛羚 做自己的建築師系列作品 改版上市

林黛玲

再生利用/藝術修復/自然材料/生態住家

中古公寓、透天、獨棟、古厝、三合院的綠色變身改造!

被動式設計屋 零耗能除濕條節器、零耗能換氣設計、自然空調實踐宅

老屋維修保養 舊牆剝漆、保養、防水、鋼板斜撐補強、通風換氣

屋主口碑推薦 結構補強、古厝修復、泥作、鐵工、鋁門、水電、木工、防水等工班推薦

林黛羚  

舊料屋、木架黏土屋、紙磚屋、網室屋、土磚屋、土團屋、節能屋、老屋綠改造……

不論是運用最新環保技術建造出的節能屋

還是就地取材甚至是廢料蓋出來的機能房

除了分享如何打造有機家屋、過減碳生活

更告訴您如何善待週遭土地、與環境共生

與鄰里建立社群關係,真正生活紮根於此

用自然、有機的方式長出來的家屋,讓家人住得更幸福!

 

「好舒服的風,起霧了/飄雨,飄到臉上/看那邊的霧,看鳥飛/晚上,躺在那裡,看月亮/然後,睡覺/就是這麼舒服!」

這是南投水里自己動手蓋房子的阿忠八歲的女兒愛真,爬上家裡屋頂漫走時,隨性自然的哼唱,天生的小詩人率真地唱出了每個人心裡對「家」最原初的想望。《蓋自然的家屋:友善土地,就是友善這塊土地上生活的人》便是在這份對「家屋」與自然連結的想望上,尋訪了十六位屋主及他們親自動手打造的自然家屋。

這些「自然建築」與現代主流建築最大的差異有二,一是建築材質,一是建築系統。材質上針對在地環境來選擇設計、房子最終可回歸大地、材質可再利用;建築系統上,則是仰賴人的勞動力、更甚於機械科技,因此怪手卡車等機械,做到了適當的控制。

為什麼會從無到有選擇自己蓋出自然建築?透過屋主分享,像是來自台東的輝哥,父執輩那一代,雖都是務農,但都會蓋房子,與親戚合力把村莊裏的房子輪流蓋起來,所以他覺得自己動手蓋出「共棲寮」是很自然的事;南投水里的阿忠小時候蓋過鴿舍,長大後就蓋出兩層樓有旋轉樓梯的木屋,而且921地震後房子斜了,就把它給拉直就好了!他們把蓋房子視為成天生本領、把維修換新看成跟呼吸一樣理所當然。

此外,書中屋主們多是跳脫傳統價值觀的人。他們的思路不受拘束,像是台北阿立與彰化謝宅的老屋綠改造,都是以自己的方式,去實驗推敲從中找出綠改造的解法,實踐自己對環境的一份心意。

有的則是所謂的自然人,他們習慣於蚊蟲偶爾出現、走路時腳邊會有花草輕拂、想吃什麼就自己種、自己釀,需要什麼家具就自己做,他們對自然中的動植物比較敏感,透過觀察與順從自然,達到自給自足的目標。

書中屋主們,大致上有一些共通點,生活簡樸、貼近自然、汗水淋漓、笑得開懷、不隨波逐流、對生命充滿好奇心與熱情。所以,這些房子是他們「自然的家屋」,他們有的找到了青松所提到的「心安的節奏」、有的則進入了「狂喜自由」的境界,他們是真正走在時代的尖端,與我們分享居住與生活的智慧。

林黛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