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顛覆一般尺寸

伊禮智  

圖說:15坪之家的浴室/比起一般住宅的浴室,挑高的浴室予人更開放、舒適的感覺。因為客戶希望我能設計出「落落大方的家」,所以我試圖營造一處沒有壓迫感的空間。 

 

  小宅若是照一般尺寸設計,有時根本行不通,因為小宅不是「用一般尺寸打造的家」,如果用一般的手法來設計,只會讓空間變得更狹窄。 

 

  好比天花板的高度、樓梯的高度,就是最佳例子。要是以一般的天花板高度來設計,因為礙於建地狹小難免有所限制,像是北側斜線(所謂的北側斜線限制,就是依日本的建築基準法規,為了避免妨礙北側鄰地的日照權,所以限制建築物高度的一種規定)等,必須符合法規來設計。平面設計圖就不用說了,剖面設計圖必須更精準,這是設計小宅的鐵則。 

 

  "首先,丟掉所謂的一般尺寸,然後一邊設計,一邊在心裡確認這個尺寸行不行,我想這就是設計小宅的訣竅。" 

 

  因此,像是廚具等最好不要使用成品,浴室也是(浴缸除外),若要追求小而美,最好請工匠特別訂製。 

 

  不過半成品的浴室也很不錯就是了。意即腰部以下是成品,上半部採自由設計,也就是介於特別訂製,獨一無二的浴室設計以及傳統浴室之間,不但具有成品的便宜與方便性,也兼具設計的自由度。窗子的數量與位置大小沒有限制,彈性很大,牆壁的材質與天花板的高度也可依個人喜好決定。 

 

  雖然飯店的三合一衛浴設施不占空間,但不符合日本人衛浴分離的生活習慣(端看每個家庭的生活習慣)。右圖是將洗手間隔開,浴缸與洗臉台、洗衣空間整合的實例,利用平面設計圖仔細檢視每一處空間就對了。 

 

"別拘泥於既定尺寸。其實設計小宅也是讓自己學會丟掉常識包袱的一種體悟。" 

活用對角線的隔間設計(放大視覺效果)

伊禮智  

「活用對角線的隔間設計」是放大空間視覺效果的基本手法。

以正方形房間為例,因為對角線是一邊的一.四倍距離,當然覺得很寬敞。一般分售地會在對角線方向設置窗戶,不但可以保有隱私,感覺視線也比較開闊。此外,在轉角處設計L型的開口部位,比起在牆壁正中央設計一扇窗戶,感覺空間比實際來得寬闊,東京町家的九坪之家便是一例。

這一戶9坪之家的南側緊鄰隔壁人家,視野受阻,雖然靠近道路(東側)有空地,但因為車來人往的關係,若是將開口部位設於道路側便無法確保隱私。

於是,我設計從客廳到最裡面的和室,呈現一條對角線的設計,不但感覺空間變得寬敞許多,還能充分確保隱私,視野不受阻。

"活用對角線的設計有放大空間的效果,以正方形房間為例,以對角線設計飯廳與客廳的相對位置,空間感覺更開闊。簡言之,人們從斜的方向看過去,會產生空間放大的錯覺。"

請參照9坪之家的一樓平面設計圖,將客廳、飯廳、和室串連在一條對角線上,開口部位設計在L型位置上,絕對有放大空間的效果。這棟住宅之所以是個小宅的成功案例,要點在於開口部位不是設於靠近道路一側的牆壁中央,而是設法保留住這道牆壁。

"避開從外頭能窺視到屋內的缺點,確保飯廳是一處放鬆閒適的地方,這就是活用對角線隔間設計的效果。"

一坪的標準

伊禮智  

 

伊禮智設計室設計小宅時,自有一套寬度標準,就是以一坪為標準,像是一坪的標準樓梯、一坪的標準玄關、一坪的標準浴室、盥洗室也是一坪……,只要一坪就足夠的空間標準(洗手間是一疊榻榻米大)。小宅的各地方都是一坪的話,就能破除空間狹小產生的壓迫感。

 仔細想想,我們不是以一坪來論斷,而是思考樓梯空間要是不到一坪的話,不太合理吧?"

 

 

 

或是一坪會不會有壓迫感等,來決定像是浴室等地方的空間大小,譬如浴室要是一坪的話,感覺很舒適;玄關要是一坪的話,雖然不算寬敞,倒也不至於太過狹隘。

這裡的一坪是以日本的尺寸標準計算出來的面積,所以設計起來十分方便。其實我們設計時,是以一間(1818mm)為間隔,大略畫出基準線,然後開始繪圖。計算面積時,則是以一間×間為一坪來計算,也就是以一坪的格子面積來設計(笑)。

像是浴室、盥洗室、玄關、樓梯等,是以一坪為標準來設計,但像是客廳、飯廳、廚房等空間,必須配合建地大小以及客戶的要求來設計。

 

"將公共空間以一坪作為標準著手設計,不但提升效率,也能及早發現問題點。"

進行設計時,難免會遇到一些困難,好比著手設計分售住宅的案子時,雖然很想照著某種想法進行,但最後還是覺得採用一般作法更好。年輕時的我總覺得若能同時設計haute couture(獨棟住宅)與prêt-à-porter(高級集合住宅)一定很有趣,因為當時的建築家普遍認為不拘泥於同一種案子,時常挑戰不同風格的作品才是王道。但其實藉由每一次經手的案子累積經驗,確立自己的價值觀,自然能創出自己的風格。透過每一件設計案讓自己的風格更加洗鍊,就是從事建築設計這份工作的醍醐味,留名建築史的偉大建築家也是這樣樹立個人風格。

擷取設計獨棟住宅時的經驗,以此為標準活用於高級集合住宅的設計案,由此可見,兩種不同案子之間其實有共通點,確認自己的價值觀就是一種標準化。

門窗是小宅設計的一記妙招

伊禮智  

拉門等門窗對小宅設計來說,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好比設計比較大的開口部位時,難免會有隱私上的顧慮,這時利用百葉窗、門便能解決這問題。百葉窗、門的優點在於白天從室內可以望見戶外,但戶外看不到室內,可以確保住戶的隱私。我設計的百葉拉門還可以當紗窗用,不但晚上可以敞開,還可以上鎖。

"此外,盥洗室為了保持通風,出入口會設計一扇百葉拉門,從走道看不見洗手間,但從洗手間可以看到走道一帶,減少狹窄洗手間給人的閉塞感,感覺空間變得寬敞些。"

我也常採用日式拉門,日式拉門不但有遮掩的效果,還能享受柔和光線,尤其植栽映在拉門上的影子,形成美麗的光影畫,更能享受庭院美景的樂趣。日式拉門也能提升開口部位的隔熱性能,基於這一點,日式拉門成為我的愛用品。完全敞開的開口部位可以設計成因應情況,從牆內拉出適合的門窗,因為小宅與鄰居離得相當近,所以開口部位的門窗設計一定要特別慎重。

"設計一道開口部位,絕對是讓小宅成為舒適好宅的首要條件。"

伊禮智  

 

專為打造日本居住文化的建築師伊禮智

商周出版十二月上市

城邦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63500

誠品http://www.eslite.com/Search_BW.aspx?query=%E4%BC%8A%E7%A6%AE%E6%99%BA

博客來: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97942

金石堂: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9670076657&lid=search&actid=wis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