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使你想要學習如何擁有專業風格設計師那樣的物件布置技巧,

以挑剔的眼光來檢視你目光所及的一切美感擺設是個不錯的開始。

去欣賞荷蘭靜物寫生或厄文潘(Irving Penn)的攝影作品,你會從中學到關於創作題材、比例、以及如何將物件群組起來的一切知識。仔細觀察,你會發現負空間──你所挑選的物件與物件之間的空間──和物件本身的構圖一樣重要。

 

 BCB712居住的藝術_電子書-10

直覺式的

看似隨興的擺設

intuitive

居住的藝術   

        畫家喬治莫蘭迪(Giorgio Morandi)會在工作室花上好幾年的時間將他收藏的瓶瓶罐罐搬來搬去,直到擺出他想捕捉在畫布上的擺設為止,這我一點都不感到驚訝。換成是我,我也會拿我的收藏來做同樣的事,並且樂此不疲。

                  創造美的事物,是會讓人一發不可收拾、愈玩愈上癮的。這或許算是一種冥想吧──我猜想,這是有益心靈的。除了你的雙眼、你挑選的物件、以及你希望營造出什麼樣的美感的想法之外,你不需要任何東西。就算屋子裡其它一切你都看不順眼,你還是可以創造出一片讓你心滿意足的畫面。 

        在安排靜物的擺設時,總是會有各種不同的作法與可能的配置,但這個創作何時算是大功告成,決定權完全在你手上。有時候,最大的滿足感來自於拆解原先的作品;或許是因為這讓我覺得不會太做作。「創造,然後毀滅」似乎成了風格設計師的真言。 

        在我有能力替自己家裡購買物件之前,我的做法是到處去拾荒──在海邊、在公園裡、在大街上。 

                      我的第一批收藏品可以說是學校自然課桌的延伸:有漂流木、鳥巢、化石、和羽毛。把收藏品擺放在我的都會小公寓窗台上,是我讓自己遁逃到某處的方法──它們讓我想起在我週遭之外的世界是如何地多姿多采。我不見得能親臨我心嚮往的現場,但我可以召喚出那種體驗與感覺。 

        就算擺設得再簡單,從任何物件的布置上都可以窺得創作者投入的心思與動機。這也是為什麼沒有任何生活瑣碎小物的展示屋看起來似乎少了靈魂、不入觀賞者的眼,以及為什麼雜誌有時候必須僱請風格設計師將「完美」的住家打點得比較有人味。此舉是希望能巧妙地暗示在這屋內過的是尋常生活,而不要讓一切看起來整潔得很不自然。 

        大部分的布置擺設沒有什麼計畫可言,而且通常會隨著時間而有所調整──這都是它迷人之處。 

                     但有些原則可以幫助你布置出令人滿意的結果。所謂的「桌景」(tablescape)──這個詞來自於英國知名裝潢家大衛‧希克斯(David Hicks)──

                    是將具有實用性與裝飾性的物件組合在一起;至於如何求取兩者之間的協調性則操之在你。要將許多物件擺放在一起時,關鍵在於讓物件的形狀與大小呈現多樣化,並且將大小相近的物件群組起來。在矮桌上擺一落厚重的書本,旁邊的淺盤裡放些鑰匙、信件、郵票、火柴一類的小物,瓶子裡則插些花朵或枝椏──從高處向下看,這些東拼西湊組合起來的物件竟然可以創造出一幅地景。        

BCB712居住的藝術_電子書-14    

                      如果是高腳玄關桌的話,曼哈頓(Manhattan)層次鮮明的天際線充滿因建築素材與風格迥異而產生的張力感,是可以考慮採用的題材。也或者想像你要動手布置的是一幅畫,先幫它訂出一個明確的架構:包括前景、中景、背景。加入一些顛覆性的、輕鬆的、或可隨時替換的元素──孩子的畫作或全家福照片──可以避免整個布置的個人意識看起來過於強烈。

   BCB712居住的藝術_電子書-16

 

向荷蘭取經

                        在我心目中,荷蘭的靜物寫生一直是我擺設布置的參考對象。在這個比利時(Belgian)的廚房裡(上圖),兩個造型簡潔的器皿──一個黑色水杯、一個灰色花瓶──與一個琺瑯盤、幾塊木板(這家人拿它們當餐盤用)一起擺放在工作檯面上。這個畫面捕捉了張羅早餐時的餐桌片刻,同時也展現了──就算是最具實用性的物件,也有它寧靜沉穩的美。

 

完美的比例

                      約瑟芬‧艾克斯托勒姆(Josephine Ekström)在瑞典的家陳設簡單,幾乎極簡到一個程度,色調也只有黑白兩色。然而,她可是將靜物的角色發揮到極致的高手,她的空間非常有戲。約瑟芬經常會以一張圖片做為布置的重點。

                      在這個布置中,她以上頭印有一張一九六年代椅子照片的黛寶拉‧鮑妮絲(Deborah Bowness)壁紙捲軸做為背景,前頭的矮木桌上則擺設了一個亞洲大陶甕、一座美洲豹石膏像、和一盞現代感的氣球造型桌燈。她沒有將書本放在桌上,而是在木桌下方將它們疊成兩座書塔。 

BCB712居住的藝術_電子書-17   BCB712居住的藝術_電子書-18

打造區塊

                     當我在找尋一些道具時,我總是會被那些可以放在我的擺設裡、帶有強烈雕塑感或幾何形狀的小物給吸引。上圖右下角那件造型性感豐潤的黃銅物件其實是班‧賽伯(Ben Seibel,一九一八~一九八五)所設計的一對書擋當中的一件。賽伯是美國一位多產的工業設計師,他的作品非常具有收藏價值。

                      賽伯的作品兼具實用性與高度裝飾性,可以為書櫃增添結構感。同樣的道理,中間帶有一個洞的木頭老件與黃銅小方籠則為這個「桌景」帶來一些陽剛的氣息。「桌景」一詞是裝潢家大衛‧希克斯為他在邊桌、玄關桌、床頭桌、或咖啡桌上布置各式各樣小物的手法所創造出來的。

                        透過將物件依色彩、形狀、或材質分別群組擺放的手法,如上圖不斷重覆出現的圓形主題,他的布置所呈現出來的和諧感遠勝於這些物件個別加總的結果。想想,散布在屋子四處的這些小物-盒子、小雕塑、小首飾-組成了一幅如何美妙的畫面。 

壁架上的世界

                        這是麗達‧奈瑟普爾(Leida Nassir-Pour)的臥房(右頁),在她的床邊有一排單層壁架,上頭擺放著一些讓人興味盎然的物件,並且呈現出她對於維多利亞時期與愛德華時期(Victorian and Edwardian)風格的鍾愛。 

    BCB712居住的藝術_電子書-20BCB712居住的藝術_電子書-19

小空間

                      這個法式鄉村風的浴室屋頂往小窗戶的方向傾斜,安妮‧摩爾(Annie Moore)在這個畸零的空間裡擺了兩個插有乾燥樹枝的鍍鋅金屬水桶。它們柔和低調的色彩與質地正和周圍粗糙的灰泥牆以及未經修飾的木作完美呼應。 

BCB712居住的藝術_電子書-21   BCB712居住的藝術_電子書-22

在玻璃罩下

                      旅行家與收藏家阿麗娜‧普雷夏多(Alina Preciado)把她書桌另一頭的大工作桌布置成不斷更新的珍藏展示空間,每一件展示品都被擺放在鐘形玻璃罩裡。不論是一雙刺繡精美的蒙古絲綢童靴、一個香爐,或是來自印度、盛裝眼線液的漂亮黃銅小瓶,每一個物件都經過仔細挑選,它們會召喚出旅行的記憶,也或許會為接下來的旅行帶來新的啟發。..................

(未完待續)

居住的藝術-立體

 

商周出版──雜物人生之新居住提案

寫給──

有整潔癖的人、個人主義者、反傳統者、探險家、自由思想家、怪人、常在海邊散步的人、會在野地進行採集的人、鼓吹愛與和平的嬉皮、梭羅的追隨者,以及深愛大自然、想把戶外搬進屋裡的人、藝術愛好者、有鑑賞者的眼光、拾荒者、廢物舊貨商、古物迷……

 

城邦讀書花園:http://www.cite.com.tw/book?id=58384

誠品書店:http://www.eslite.com/product.aspx?pgid=1001118562429744

博客來書店: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680545

金石堂書店: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

各大書店風格上市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