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封面  

封面

封底-750  

封底

在日本, Smart Life的概念一再地被提出。但究竟什麽是Smart Life?

 「Smart」Life首先出現於《經濟學人》中提起的「智慧電網」(Smart Grid),亦即家居的電力系統都能透過資訊系統如網絡來進行控制。之後,Smart便開始出現於各種與電力有關的行業/物品,就像大至智慧型辦公室,小至智慧型家電等。此後Smart也開始逐漸統稱為「智能」。但Smart Life是否將能成為一種未來的新生活主張?

 其實「Smart」(スマート)在日語中還有「明智」(賢い)的意思,因此Smart Life不僅只與電力或科技有關,而是概括了所有為環境著想的居家元素——從設計出一棟能與自然環境共處融合的和諧住宅,到極小土地的善加利用等,都與Smart Chioce產生連結。就如同書中35位建築師所指出的,Smart Life不一定單指環保意識,也不一定是住宅設計的主導概念,或是僅以現代新科技或發明達到節能的綠色生活而已。 這或許就是Smart Life最獨特的地方;有別於將環保意識套入日常生活中,建築師和屋主則在實踐這些生活方式中有更多溝通與選擇的空間,使得Smart Life設計有更大的彈性。

 共用計劃 Share Share:The Next Chapter

 另外,Smart Life的日常生活方式也存在著「共用」的層面。如同「共乘汽車」的概念,住宅其實也能藉由「共用」的元素來減低能源和物資的浪費。其中像書中的集合式住宅「礦場宅」(Static Quarry)和「東京公寓」(Tokyo Apartment)都是例子之一。但其實日本也開始有了全新的集合式住宅方式:「共用公寓」(Share House)。

 所謂的Share House就是以公寓模式的建築進行出租,而所有住戶將共用的空間包括起居室、廚房、飯廳、衛浴、辦公室等公用設施——當作是大學時期的宿舍一般,不過因為每個住戶將配有個人的住處(即臥室,大小約為12~20平方公尺),所以私密性依然沒有被奪去。這樣的共用公寓計劃,目前已經出現在日本各大城市裡,不管是大型的(如可供70人居住的田園調布南*或「The Share」)或是小型的(京都市東福寺只能容納6戶人家),都成了另類「智慧生活」的表現形態。而且住戶之間的創造性將在此有所交流,從而衍生出全新生活方式的可能性。

 *田園調布南,日文ベルハイム,位於東京大田區。

 其中位於東京澀谷區的The Share共用公寓雖然才在2012年1月開張,卻儼然已經成了各大媒體的焦點。這棟建築雖然已經有近半世紀的歷史,但是經過了ReBITA公司的改造後,7層樓的公寓裡不但包含了住宅設施,還有店鋪、辦公室甚至是屋頂庭院,加上這附近對商業而言不但是最便利的地點,而且距離明治神宮、新宿御苑、赤阪御所等地也都很近,而此處豐沛的綠地也是東京地帶最頂級的,因此對人們而言可說是最適合居住的環境。

 名列世界十大宜居城市之一的東京城內再造宜居的「共用住宅」,不也是另一種Smart Life的新詮釋?未來的日本宅設計,肯定將會因為Smart而更加精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閱讀七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